港大:幼童親近大自然減抑鬱

[2019.01.11] 發表
港大研究發現,幼童多接觸大自然能減少抑鬱、過度活躍及行為問題。(港大提供)

【明報專訊】近年全球不少地方推廣自然教育,增加兒童與大自然接觸機會。香港大學有研究發現,幼童與大自然愈親密,愈少出現抑鬱、過度活躍、行為及情緒問題;願意對大自然負責的兒童,會較少出現與同伴相處的人際問題。負責此研究的港大生物科學學院助理教授Tanja Sobko稱,本港九成家庭的家居400米內有綠化空間,接近世衛的目標,即300米範圍為兒童提供玩耍和運動綠化空間,卻不曾善用。

港綠化空間達標未善用

Tanja Sobko說,本港有廣闊及就近的綠化環境,但很多家長存有錯誤觀念,認為大自然不衛生及充滿危機,此思想亦感染下一代。她又稱,公園或綠化區「不許踐踏草地」等標誌令人不想接近。

研究團隊詳細訪問493個育有2至5歲兒童的家庭後,比對目前廣泛用作測量兒童心理質素及行為問題的「強項與困難」問卷,篩選出16條能反映幼童與大自然接觸度的問題。此套問卷題目亦為全球首份有效量度兒童與大自然接觸度的工具問卷,發表後獲不少海外學者注意,如澳洲的西澳大學採納為研究工具。Tanja Sobko的團隊下一步將研究,幼童和大自然接觸前後,其腸道微生菌群所產生的變化,並據結果設計活動,讓幼童透過接觸大自然身心健康成長。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新一屆教育人員專業操守議會選舉,教師提名類別議席投票將於4月10日舉行,昨日起接受普通日校、特殊學校及教育團體提名候選人參選,至... 詳情
文憑試攻略(卷四)﹕卷四路上  備戰如常
【明報專訊】今周起一連4期模擬卷,封面請來應屆考生,道出大家的文憑試故事。下頁開始,保良局董玉娣中學中文科主任何世昌講解卷四「SVO思考法」... 詳情
【明報專訊】問:中文卷四開考只剩兩個月,為什麼仍要學習新的思考方法?有時間還不如跟同學多練習。 答:實戰固然重要,能鍛煉臨場反應;但反... 詳情
模擬試卷﹕題目(一)
【明報專訊】以下均為培養中學生愛好體育運動的方法,試就其成效排列優次。 課堂上增加體育運動的介紹 安排學生參加不同運動比賽 ... 詳情
文憑試攻略•卷4﹕模擬試卷題目(二)
【明報專訊】生活在現今香港環境下,「多勞多得」抑或「本小利大」的觀念更為可取?試討論並達成共識。 (見表1) (1) 解構題目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