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省車保費全加第二貴
省府倡建規管框架令業界現代化

[2019.01.11] 發表
調查發現﹐安省的車禍和交通傷亡發生率﹐在加拿大都名列低位﹐但汽車保費則是全國最高。

【明報專訊】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昨稱﹐將調查和檢討安省的汽車保險系統﹐希望降低保費。安省汽車保費目前名列加拿大第2昂貴。

省府的計劃是﹐了解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相關情況﹐改善安省保險系統﹐引進更多競爭。省府前一天已宣布﹐希望聽取司機、保險公司和其他相關人士的意見和建議。該調查將持續到2月15日。安省財政廳長霍德力(Vic Fedeli)說:「這個問題向來是有爭議的,前任政府在過去15年中未能解決任何問題﹐我們準備採取一些實際的行動。」

安省自由黨政府於2016年委託進行了一項調查。該項調查發現﹐安省的車禍和交通傷亡發生率﹐在加拿大都名列低位﹐但汽車保費則是全國最高。安省的車禍和交通傷亡發生率﹐在加拿大都名列低位﹐但汽車保費則是全國最高。從那時以來﹐卑詩省的汽車保費躍升第一﹐安省目前全國第2貴的省份。

霍德力說﹐政府將創建一個規管框架﹐使汽車保險業可實現現代化。一些管理方面的改進﹐包括允許保險公司和客戶之間使用更多的電子通訊方式﹐允許保險公司使用電子通訊方式傳送保險證明。他說:「減去各種繁文縟節﹐實行現代化後﹐我們相信可降低成本。」

但他沒有表明﹐有關保險系統改革的報告何時會公諸於世﹐以及省府是否打算確定一個保費下降的幅度目標。

加拿大保險局消費者和業界關係部主任卡拉喬治斯(Peter Karageorgos)說﹐保險公司需要降低成本﹐才能把保費降下來。這方面﹐保險業需要政府的幫助。

他說﹐保險公司面臨一系列問題﹐這些問題都無法僅靠微調或者小變化﹐便能解決﹐而是需要一個充分而全面的調整。」

這個全面調整包括﹕規管改革、減少欺詐﹐對付汽車修理和傷亡救治的費用等。

「保險和任何其他行業比起來﹐並沒有什麼兩樣。成本是推動商品價格上升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如我們能夠做到減少成本﹐消費者就可以看到較為低廉的價格。」

他說﹐過往不少政府都承諾要改革保險業﹐但最終只做一些局部修改﹐並未能持續。

在多倫多從事保險業務多年的劉先生對此頗為贊同。他說﹐保險業和其他行業一樣﹐也是一門商業﹐其中有經濟規律。政府確定一個降價百分比﹐要求行業遵從﹐最終是做不到的。

自由黨政府之前也曾承諾﹐到2015年8月﹐要把保費平均降低15%。但到了最後﹐時任省長韋恩亦承認﹐這個目標無法達到。

劉先生說﹐目前加重保險成本的一個因素是﹐汽車向高級化發展。本來比較價廉的配件﹐現在也裝上芯片﹐自動化了。雖然方便了司機駕車﹐但修理的費用也相應提高。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