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擬周休2天半 促消費穩經濟

[2019.01.14] 發表

【明報專訊】河北省政府日前公布,將在有條件的地區探索實施周休2.5日,將周五下午加周末連成「2.5天小長假」,為的是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綜合中國經濟日報和楚秀網等媒體報道,河北省近日印發「河北省關於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實施方案(2019-2020年)」。

河北省政府表示,上述實施方案旨在加快破解制約全省居民消費最直接、最突出的體制機制障礙,培育新的消費增長點,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保持全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實施方案在「進一步放寬服務消費領域市場准入」中的旅遊領域提出,落實帶薪休假制度,鼓勵錯峰休假和彈性作息,在有條件的地區探索實施周五下午加周末的「2.5天小長假」政策措施。

根據媒體報道,早在2015年,中國國務院辦公廳就在「關於進一步促進旅遊投資和消費的若干意見」中,首次提出2.5天小長假,並指出通過帶薪休假制度,鼓勵錯峰休假,鼓勵彈性作息等,以帶動旅遊消費需求。

中國國務院辦公廳又在2018年發布「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實施方案(2018-2020 )」,明確提出「落實」帶薪休假制度,鼓勵錯峰休假和彈性作息等促進旅遊業發展的措施。

「2.5天小長假」是指在每周40小時工作時間的前提下,將周五下午工作時間提前安排到其他工作日中,使周五下午騰出來與周末結合外出休閒度假。

據報道,中國提出這項政策已3年,目前僅有部分國企和事業單位能做到。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中國一地方法院日前開庭審理一宗借貸糾紛案,沒想到被告竟趁人不備,當庭「偷吃」原告拿出證物、一張借據,因此被法庭處司法拘留15天。...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人口流動的趨勢在發生變化,有人形容過去是「孔雀東南飛」,人才和勞動力湧向東部沿海發達地區,如今是「孔雀開屏」, 愈來愈多人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