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放寬60至64歲就業時數要求 自力更生計劃重整 社署今向機構交代

[2019.01.15] 發表

【明報專訊】長者綜援年齡資格收緊至65歲,意味健全且有工作能力的60至64歲受助人須參加社署的「自力更生綜合就業援助計劃」,據悉,社署擬放寬對60至64歲人士的就業時數要求,並設定今年10月重整計劃,將26間非政府機構減至5間,即意味參與計劃的受助人的選擇更少。有社工說,社署未交代人手及新服務模式安排,亦批評政府空有政策,缺乏思考配套能否支援60至64歲新個案。

非政府僱主26減至5 工時最少60

社署發言人回覆證實,近年失業綜援個案和參加計劃人數持續下跌,將透過加強部門及機構間協作及整合資源,推出新計劃,為健全綜援受助人提供更聚焦及個人化的就業援助,正擬定細節,料第四季推行。社署稱,政府會透過相關就業援助計劃,支援健全有工作能力的60至64歲綜援受助人,月內落實細節。據悉社署今日會向非政府機構交代安排。

社署原委託26間非政府機構,為15至59歲健全綜援人士提供就業援助,未來60至64歲健全綜援受助者都須參與計劃。現時15至59歲受助人每月須工作至少120小時及每月與社工就業面談一次;政府計劃60至64歲受助者的工時可減至最少60小時及每兩個月面談一次。

社工斥無交代 憂削人手

消息稱,社署上月向非政府機構提出擬重整計劃,將26間機構減至5間,分為5區營運,現有服務合約期由原本今年3月結束延至9月底。有該計劃的社工稱,社署無交代削減機構後人手會否減少,「不知能否保住飯碗」,未知現有個案需否交新機構處理,憂影響受助人。另有社工認為,社工需協助輔導60至64歲受助人、處理其與家人關係、協助重投社會等,「不止是政府所講就業支援咁簡單」,批評政府空有政策,卻缺乏思考機構運作及配套能否支援。

社會工作者總工會總幹事許麗明指政府遲遲未公布新安排,惟機構即將需處理新增的60至64歲個案,批評政府未做好配套,便急於推行新政策。

更多要聞
法律年致辭稱法庭只考慮法律 不會偏幫 馬道立:法官宣誓奏國歌應該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昨出席法律年度開啟典禮,致辭時再次強調法庭處理「具爭議」案件時,不會偏幫任何一方,亦不會尋找某種中間方案來... 詳情
鄭若驊:港憲制建基中國憲法基本法 毋庸爭議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鄭若驊昨午在法律年度開啟典禮致辭表示,過去一年律政司捍衛法治不遺餘力,又強調《中國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 詳情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鄭若驊及丈夫潘樂陶名下兩間獨立屋,去年初被揭發有僭建。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早前發聲明,以證據不足為由不檢控鄭若驊,但會檢控... 詳情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被判囚20個月,上訴庭其後改判囚12個月,今日刑滿。他一直在赤柱監獄服刑,惟上周五(11日)晚... 詳情
新巴城巴下周日起加價
【明報專訊】新巴及城巴(港島及過海巴士網絡)下周日(20日)起加價,分別平均加價5.6%及7%。新巴及城巴昨公布新收費表,以過海線加幅較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