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寧腿症候群
常抖腳踢腿影響睡眠

[2019.01.15] 發表

不寧腿症後群是一種睡眠疾病。內科醫生楊昭男昨日表示,不寧腿症候群主要影響腳的部分,醫生診斷主要以問診為主,患者不僅白天,連睡覺時也有抖腳情況,亦即睡眠周期性肢動症。國際睡眠障礙分類將這種睡眠障礙,編排在睡眠異常相關動作障礙類。

楊醫生指出,病人常會抖腳、踢腳,也會影響睡眠,總覺早上起來沒睡飽,半夜翻來覆去,而且小腿很酸。此外,病患從下午開始會覺得腳部感覺異常,靜止不動或愈晚會更嚴重,動動腳就好轉一些。有些病患則要四處走動,或站立來獲得緩解症狀。

楊昭男醫生指出,這種症候群盛行率可佔成人約一成左右,大部分是腦部神經調控異常,少部分則有其他潛在原因,生理性因素包括缺鐵、慢性腎衰竭、藥物引起(比如抗憂鬱藥);其他神經性因素包括糖尿病多發性神經受損、神經根壓迫、腦部異常(如多發性硬化症)或退化性疾病(如巴金森氏症)。

此外,醫生診斷時還要排除其他與不寧腿相似的腿部不舒服疾病,比如腳部痙攣,主要以疼痛及痙攣為主,或是腳部動脈循環不良,主要以疼痛及無力為主。

常常有病患詢問,使用巴金森藥物治療不寧腿,將來會不會罹患巴金森氏症?根據目前研究顯示,長期不寧腿並不會形成巴金森氏症。

事實上是巴金森氏症病患雖然常常比正常人有更多腿部症狀(包含疲倦、肌張力不足及不寧腿),但是長期研究不寧腿患者顯示,並沒有發現容易形成巴金森症市政的情況,所以病人可以放心服用藥物。

更多健康醫事
新藥問世
從小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呂先生,皮膚奇癢難耐,四十年來沒睡過一天好覺,加上皮膚經常紅腫脫屑,擔任業務的他,連和客戶握手都不好意思,所幸新藥問世... 詳情
郭詠觀醫生(Dr. Jason Kwok) 值此嚴寒的冬季,與親友圍在暖暖的爐邊,齊齊吃火鍋(廣東人稱為『打邊爐』),既享受與親友共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