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園地:我的機械家人

[2019.01.23] 發表

【明報專訊】文:梁卓U(元朗公立中學校友會鄧兆棠中學,中二)

現在的年輕人總抱怨家人囉嗦、「長氣」,如有一個機械家庭又會怎麼樣呢?

一天,我在家上網,收到一則電郵,內容是這樣的:「你好,我是來自未來2530年的機械電信,因為你每天抱怨,您將有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率先體驗我們最先進的一套產品:『機械家人』,產品將於兩天後送到,請注意查收。」而我就這樣獲得了三個機械人,分別為凱喵、千總、奶源。

「接下來的日子請多多指教。」他們仨有禮貌地說道。然後,開始分配工作,他們好像說凱喵是他們的隊長。凱喵負責打掃,奶源負責陪我上學,千總就負責指導功課。

往常的周末,我可是睡十多個小時的。可是周日他們在八時許把我叫醒,就是為了吃早餐。我告訴他們我一向不吃早餐,凱喵卻說:「你看你那麼矮,還不吃早餐?長不高的。」他語帶諷刺地說。奶源掛起甜美的笑容說:「好了!我們先吃個早餐再去做運動吧!」「啊!我不要!我很睏!我!要!睡!覺!」奶源被我嚇倒了,眼泛淚光。千總和凱喵生氣地異口同聲說:「你為什麼兇巴巴?他只是關心你呀!」我真的很慚愧,心堣ㄧT想到媽媽關心我的時候,我卻在責怪她,她那刻的心情……

於是,我便答應和他們一起吃早餐,並向奶源道歉。別看奶源平常只會「萌萌噠」,他做的菜可是色、香、味俱全,我記得媽媽做的菜也是這般呢!「對呀!媽媽做的菜那麼美味,我卻嫌她每周做的都是差不多味道……」我心想。

吃過早餐後,他們仨帶我去跑步、跳繩。和三個「大長腿」跑步,真是吃力呀!跳繩?我在學校只跳得上一次,我都覺得自己很厲害呢!千總嘲笑蚖﹛G「啊,你不會跳繩嗎?怪不得那麼矮!」凱喵說:「別這樣說她嘛!我們教她不就好了嗎?」奶源尷尬地說:「對……對……呀!我也不懂呀!」「什麼?你不是機械人嗎?」我和千總跟凱喵驚訝地說。「不是所有的機械人都像他們一樣十項全能呀!」奶源委屈巴巴的說。「對呀!機械人也不是十全十美,何G是人?父母往常對我的付出和關心,我卻不會珍惜……

接荂A凱喵負責教奶源,雖然千總總是嘲笑我,可是……他還挺細心的嘛!就這樣,在不足一個小時內,我就學會了!「一定要告訴媽媽,讓她高興一下才行!」我心想。「不是啊,爸媽都被換成他們了。」他們的目光對我而言是那麼的溫柔、那麼的真摯、那麼的熟悉。

然後我向那傳電郵給我的公司申請換回家人,雖然我真的捨不得他們仨,可是家人還真的很重要喔!

最後,那間公司帶我的家人回來,把他們仨帶走。我跟他們說了一番話:「對不起,你們那麼照顧我,我卻要把你們送走。凱喵,你時不時撒嬌真的很可愛。千總,你總是刀子嘴豆腐心,明明前一刻還在損我,下一秒就很溫柔的教導我。奶源,你雖然『萌萌噠』,可是有時候又很剛強,廚藝也是一級棒!真的很感謝你們!」說完,我鞠了一躬,抬頭看見他們都眼泛淚光。突然,公司的職員開口說:「其實我們來,是因為看見你們的相處情G不錯,所以我們會讓他們留下,而這段記憶將在別人的腦袋塈R除,除了你們……」我頓時尷尬得全身僵硬了,可是凱喵和千總卻像穿透了我的心,從容不迫。

接下來的日子,爸媽都待他們如親生兒子一般,寵茈L們。我嗎?我就卻時常「刷一下存在感」,讓他們知道我還在。

其實,只要人類和機械人和平共處,我們便能互相幫助,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文章經編輯修訂】

■啟導站

創作立意值得稱讚 採內地用語前須細思

以科幻的包裝,帶出珍惜家人的重要,當中許多機械家人的情節,引起作者關於日常與家人相處的種種反思,在創作的立意上值得一讚。

機械家人的規律生活跟故事主角的任意生活構成了矛盾,引發主角對父母的想念,對過去的自己感到愧疚,要求把他們交換回來,最後當然是幸福的結局,像一篇有趣的兒童文學作品。然而,作者在處理情節和表達信息的技巧仍待磨練,例如情節當中許多主角的反思,盡可能不直露更好,使故事的思考和咀嚼空間有所提升。結局一句,我認為可以刪除,一是因為與內容主題不一致,二是因為這句收窄了想像空間。整體而言,這是一篇趣味性高,兼具創意,值得我們思考「一家人」的不俗作品。

在文筆上,若使用「內地用語」,要注意是否普及、認知,是否非用不可?是否不用便難以具體和傳神?同時,三位機械人的名稱跟內地著名男子組合的暱稱一樣,粉絲們的感受如何?哈!

■文評人

殷培基

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現職中學教師。著有小說《爆籃》系列、《武神少年》系列、《怪病》、《摘星老師的範文18篇》、《罕天奇兵——神目覺醒》。喜歡寫作,喜歡教學,喜歡荒誕離奇。

■徵稿

你也想分享「乜乜物物」?可將約400至600字的文章,連同姓名、年級和校名,電郵至living@mingpao.com,或於「明報教育」facebook inbox投稿,請註明「《語文同樂》乜乜物物投稿」。作品須為原創及未曾發布。投稿一經刊登,可獲書券100元。

■題目(任選其一):

米線、漢堡、時鐘、手表

整理:黃瑞貞

[語文同樂 第358期]

更多教育
文字青春痘:說話篇
【明報專訊】與人談話,最怕辭不達意,開罪對方;寫作則最忌行行錯字,笑話連篇。以下10個關於說話的四字詞,皆有錯別字,你能找出來嗎? 【... 詳情
【明報專訊】1. 能言善辯 2. 嘮嘮叨叨 3. 噤若寒蟬 4. 閃爍其詞 5. 談吐有致 6. 口若懸河 ... 詳情
擺文字上^:也談戒吃火鍋
【明報專訊】港人愛吃火鍋(打邊爐),香港著名美食家蔡瀾早前參加內地電視節目時,卻發表「火鍋沒有文化價值」言論,引發「火鍋保擰唌v。原來早於清... 詳情
News corner﹕Xiqu Centre
【明報專訊】Oh such a magnificent Trojan horse and what a waste of effort. W... 詳情
Xiqu Centre
【明報專訊】Officially opened on 20 January 2019, the Xiqu Centre (戲曲中心) is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