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法郎國家 一半貨幣儲備須存巴黎

[2019.01.23] 發表

非洲法郎(CFA franc)於1945年12月26日誕生,是法國在二戰結束後為其非洲殖民地國家設計的貨幣,分為西非法郎和中非法郎兩種,共14國採用。近年中西非國家一些年輕活躍人士不滿這種象徵法國殖民的貨幣,提倡棄用。不過精英階層則認為非洲法郎有助經濟穩定。

精英撐沿用 年輕一代倡放棄

使用西非法郎的包括塞內加爾、幾內亞比紹、馬里、科特迪瓦、布基納法索、多哥、貝寧和尼日爾8國,而中非法郎則有乍得、中非、喀麥隆、加蓬、剛果(布)和赤道幾內亞6國使用,其中幾內亞比紹和赤道幾內亞原來並非法國殖民地。非洲法郎與法國法郎掛u,法國改用歐元後,非洲法郎就改與歐元掛u,並由法國央行提供擔保,而這些國家則要將一半貨幣儲備存放於巴黎。理論上西非國家中央銀行和中非國家銀行負責調整非洲法郎幣值和貨幣政策,但實際上由法國派駐這兩家銀行的代表決定。

支持者認為,非洲法郎令幣值穩定,方便貿易,並吸引外資。不過,非洲法郎被視為殖民遺物,論者亦指出,非洲法郎國家為貨幣穩定亦要付出高昂代價,現時它們在巴黎的儲備約為200億美元,而且要面對負利率。

非洲法郎確保了法國大企業在非洲利益,也便利了非洲國家資金轉移法國,法國乃至歐盟被指通過非洲法郎,控制法郎區國家的金融主權。

更多國際要聞
極右色彩惹監控  AfD稱遭不公打壓
德國極右政黨「德國另類選擇黨」(AfD)去年地選得利後聲勢大振,不過,德國情報機構聯邦憲法保護局(BfV)1月15日宣布將AfD部分派系納入... 詳情
【綜合報道】英國國會下星期表決首相文翠珊的脫歐替補方案。 在瑞士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的花旗銀行集團表示,別無選擇,必須要為英國「硬脫... 詳情
美前陸戰隊員否認間諜罪 俄法院拒絕保釋申請
【明報專訊】美國退役海軍陸戰隊成員保羅惠蘭上月底,在俄羅斯莫斯科被俄方以間諜罪名拘捕。保羅惠蘭昨日在莫斯科市法院上庭時否認控罪,法庭拒絕他的... 詳情
塔利班炸阿富汗情報基地  65死
阿富汗塔利班周一(21日)在中部瓦爾達克省襲擊政府情報基地,造成最少65人死亡,是當地針對情報人員最嚴重的襲擊之一。 事發於瓦爾達克省... 詳情
日皇次子秋篠宮長女真子公主與男友小室圭去年押後婚期,有傳與小室母親欠債有關,小室昨日首度就此發表聲明解釋,稱母親與其前未婚夫的金錢糾紛已經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