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署新地圖刊港鐵廁所分佈

[2019.02.09] 發表
地政總署推出新一本香港地圖《香港街》,全書有432頁,除了香港各區地圖,還包含各種公共交通票價等資料,但新巴城巴上月加價,新票價未有顯示在書中。左起為地政總署高級製圖師楊玉妹、副署長梁建華、製圖師張偉明。(畢嘉敏攝)
最新《香港街》加入港鐵各站設施資訊,會在車站旁以粉紅色抱嬰人像顯示哺乳間,以藍色及紅色人像顯示廁所,綠色電池標誌顯示流動裝置充電設施。(地政總署提供)

【明報專訊】地政總署上月底推出新一本香港地圖《香港街》,新地圖加入了實用資訊,顯示港鐵各站設施,如什麼港鐵站有哺乳間、廁所、流動裝置充電設施等,亦有每條路線的首、尾班車資料。此外,地圖又加入60間社企餐廳位置等資料,以配合今年的主題「心.GUIDE」,推廣關愛。

列社企餐廳資料

市民以往搭港鐵,會遇上難找廁所的問題,有困難時甚至要向職員提出借用職員廁所。除了輕鐵線,港鐵現時有93個車站,根據《香港街》的資料,有52個站設有公共廁所,主要包括東鐵線、西鐵線、馬鞍山線、西港島線、南港島線及荃灣線的部分站等,佔車站總數約一半。而設哺乳間和提供充電服務的車站較少,分別有20個車站有哺乳間,主要集中在荃灣線和東涌線,另有14個站有提供免費流動裝置充電服務。

至於新增的60間社企餐廳資料,地政總署高級製圖師楊玉妹說,是按照社聯轄下社會企業商務中心資料印製,在地圖中會以藍色心形顯示,而索引頁則列出餐廳的網址及電話等資料。根據《香港街》內的資料,全港18區全部都有社企餐廳,當中最多是中西區,有8間,其次是九龍城區,有7間,油尖旺區亦有6間。

紙本地圖中環灣仔繞道未更新

此外,楊玉妹表示,多項基建在去年開通,2019年的地圖也作了相應改動,例如加入了高鐵西九總站和戲曲中心。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上的道路,以及連接人工島及北大嶼山公路的屯門至赤P角連接路南段(順朗路),亦由虛線變為實線,人工島上的建築物亦畫得較舊地圖詳細。

不過,另一項基建、上月底通車的中環灣仔繞道,在新一本《香港街》中仍未更新,楊玉妹表示,由於《香港街》是在去年11月印刷,當時仍未知道繞道何時通車,因此在地圖上沿用虛線標示繞道,即工程仍在進行中。但電子版的《e香港街》則有更新繞道及相關連接路的資料,電子版網址www.landsd.gov.hk/mapping/tc/download/ehkg.htm。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休班警前年與前妻辦離婚期間帶兩名女兒外出,但因未有依時交回女兒予前妻表弟看管引發爭執,休班警期間曾掌摑對方,及疰a前妻另一表弟家...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是旺角大衝突3周年,香港大學、中文大學、理工大學學生會聯同學生動源及香港民族陣芋A在港大舉辦周年集會,播放當日影片及邀嘉賓發... 詳情
【明報專訊】爆出港珠澳大橋石屎磚壓力測試結果造假的嘉科工程顧問公司,再發現工程文件有問題,有傳媒引述消息指出有人涉違規在工程審核文件上加簽。...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阿廷苦練顏體 自嘲都係難睇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期間立法會雖然冇會開,但一班議員都要忙住落區同市民拜年,又或者搞團拜。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噚日請髐@班傳媒上佢屋企新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