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FOMO年代的受害人 /文:章濤

[2019.02.12] 發表

【明報專訊】早前跟一眾IT同業聚會,席間談及了各種不同話題,但出場率最高的是︰「這樣大的事你也不知道?」而說話者總是語帶三分質疑、七分不屑,覺得眼前人與自己簡直是生活在兩個世界。我不以這種「不知道」為怪,只因在今時今日,大家早就不再活在同一個資訊圈,也在不知不覺間逐漸成了FOMO(Fear of Missing Out,錯失恐懼症)的受害人。

資訊圈零碎分散無交集

社交媒體出現前,傳統媒體是我們獲取資訊的主要渠道,資訊的傳遞和分享相對集中、單一,所以大家會假定,能出現在新聞報道是人人都知道的大事;「香港小姐」、「歡樂滿東華」等年度盛事是人人必然收看的節目,連同那些引起熱烈討論、全城追看的劇集等,為我們建構了一種「主流媒體」的想像,彷彿世界大同,人人都在看同樣的新聞、消化同樣的資訊。

但隨蚨舋葩C體、社交媒體興起,資訊以爆炸性的速度誕生和傳播,傳統媒體的影響力旁落,「主流媒體」這概念亦不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又一個零碎而分散的資訊圈,這些圈子之間交流極少,甚至毫無交集,所以當你在關注中美貿易戰和華為案的進展時,他卻可能在看不同賀歲片的影評和八卦……而我們亦被迫在不同資訊圈子中游走,受FOMO所困擾。

理性告別FOMO

FOMO是社交媒體年代的產物。今天我們無時無刻都處於接收資訊的狀態,但亦因為這樣,我們吸收資訊的形式被徹底改變,變得碎片化、淺薄化,加上資訊圈的不斷劃分,大家都害怕自己因為錯過某些話題、不知道某些事而趕不上潮流、被孤立。

網絡科技、社交媒體必然會繼續發展,以更新奇、多變的形象出現,但無論媒介怎樣變,一天只有24小時一事卻是千古不變,所以,與其繼續浪費時間,不如拋開「主流」的想法,接受大家不在同一資訊圈的客觀事實,理性告別FOMO。

作者 章濤(UDomain 創辦人及行政總裁、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

[章濤 財科暗戰]

更多港聞
海關歲晚新年檢1.3億元貨
【明報專訊】海關自1月中旬至農曆新年假期期間,展開「開拓者」行動,在本地陸路、海路及機場出入境口岸加強打擊走私及販毒等罪行,共偵破1300案... 詳情
【明報專訊】前身為精神病院、有「高街鬼屋」之稱的西營盤社區綜合大樓,昨早發現保安員猝死。昨早9時許,警方接報,指一名56歲鍾姓男保安員,倒臥...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校方稱不想鼓吹談戀愛 明愛學生會邱比特活動煞停
【明報專訊】星期四就係「街媟R人一對對」黿﹞H節。明愛專上學院及明愛白英奇專業學校聯合學生會(下稱學生會)為鷩齱u想出pool但唔知點識人... 詳情
【明報專訊】想申請回鄉證鴾H要留意。香港中國旅行社宣布,為鬫V市民提供更省時省力嚙嚆猁A務,已全面升級預約服務系統,並於3月15日啟用,到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