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免試招生增至112校

[2019.02.26] 發表

【明報專訊】港生可參加「內地部分高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以中學文憑試(DSE)成績報考內地院校,教育局昨公布參加的內地高等院校增至112所,周五(1日)起接受網上報名。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指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下稱《綱要》)出爐後,相信港生會更踴躍報讀廣東院校,但因適齡人口下跌,料報名人數不會增多。

53%港生在粵 料《綱要》後更多

中心主任鞏萬稱,在內地讀書港生逾53%都在廣東,絕大部分集中廣州。他稱,《綱要》出爐後有更多便利港生返內地讀書措施,相信可令港生更踴躍報讀廣東院校讀書,不過能否令他們留下工作、創業,要進一步更多政策配合。

他稱,過去每年有約4%應屆DSE港生參加免試招收港生計劃,2018年上升至約5.5%,有3216名港生報名,以金融學科最受歡迎,佔整體報名人數27%,其次是中醫、醫學類(16%),而工程科報名人數由前年開始大幅上升,是第三受歡迎的學科類別。

《綱要》指研究開放港澳中小學、幼兒教師到廣東考取教師資格並任教,鞏萬認為香港教師較難通過內地教師資格考試,「因考的內容非常複雜」,且師訓課程有異,認為港生要返內地教書,最好都是讀當地師範大學。

此外,中文大學上月底公布2019學年收生採用「文憑試擇優分數轉換表」,文憑試科目成績達5或以上的考生獲加分(5級換成5.5分、5*為7分及5**為8.5分)。中大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昨出席傳媒新春茶敘時指出,推出新措施後已去信各中學校長,大多表示歡迎,她期望學生在中三、中四時已有方向,在某些科目花更多時間,更好地鋪排讀書計劃。

更多教育
科大體院合作 助運動員兼顧學業
【明報專訊】香港科技大學和香港體育學院昨日簽署合作備忘錄,支持本港精英運動員在訓練和學業的雙軌發展。於合作備忘錄下,體院可推薦全職精英運動員... 詳情
第22屆校園記者:維也納兒童合唱團會長:盼音樂助人渡難關
【明報專訊】2019年2月初,維也納兒童合唱團於將軍澳邵氏影城舉辦活動,為香港大眾帶來一場音樂之旅。筆者訪問了該團會長及藝術總監格洛德?韋特... 詳情
生涯規劃﹕投身電競業 不止當選手
【明報專訊】「如果一名遊戲玩家在十五六歲的年紀,還未獲得一定的名氣,就很難成為職業電競選手。」胡杰星(老星)自問「打機唔叻」,所以從未想過成... 詳情
各行各業﹕電競領隊主播  毋須打機叻
【明報專訊】2022年在杭州舉辦的亞洲運動會,電子競技將成為正式比賽項目。大家可能會質疑:「打機」都可被視為運動項目?早前胡杰星(老星)在第... 詳情
各行各業﹕電競選手的訓練日常
【明報專訊】雖然老星自言「打機唔叻」,亦非電競選手出身,但因他擔任電競隊領隊,與各選手長時間相處,對選手的「訓練日常」瞭若指掌。一起來看看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