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評高自殺風險 病H近護士站 割腕入院 幻聽漢東院破窗墮斃

[2019.03.23] 發表
警方經初步調查,相信29歲男事主在東區醫院主座大樓9樓病房擊碎玻璃窗,再由病房墮下死亡。案發後可見9樓病房的玻璃窗嚴重疰a。(蔡方山攝)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前日割腕自殺後入院,在東區醫院接受骨科手術後,至昨凌晨留院期間,突然擊碎9樓病房的玻璃窗,再直墮平台花園,醫護人員即場為事主急救,惜最終不治。東區醫院指出,死者前日入院後有幻聽,正準備轉往精神科病房跟進,醫院對事件感到難過, 案件已呈交死因裁判官跟進。

昨凌晨1時許,警方接報稱東區醫院主座大樓9樓位置一個玻璃窗被牷A相信一名29歲男子擊珙謎窗後墮斃,現場沒有檢獲遺書,案件列作有人從高處墮下,事件無可疑。院方事後以木板封住損猁漪謎窗。

東區醫院昨公布此宗列作「醫療風險警示事件」的案件,提到一名29歲楊姓男子前日在家中企圖割腕自殺,送到東區醫院骨科病房接受治療。事主被評估有高自殺風險,故被安排在鄰近護士站的病H,以便護士密切監察。

原擬穩定後轉精神科病房

院方指出,骨科醫生前日為事主做手術處理手腕傷口,由於事主出現幻聽,精神科醫生當日下午為他診治,並計劃待事主身體狀G穩定後,轉送到精神科病房進一步跟進。醫護人員其後向家屬解釋最新的治療計劃,並鼓勵家屬留在病房陪伴病人。事主入院後情緒穩定,病房護士亦按時觀察事主情G。

至昨日凌晨約1時,事主完成電腦掃描檢查並回到病房,當時護士曾檢視事主情G,並無發現異樣;未幾護士在護士站聽到響聲,發現病房的一扇玻璃窗被打破,亦未見事主蹤影。院方通知警方,其後發現事主昏迷倒臥於2樓花園近花槽位置。醫護人員即場為事主急救,並送到急症室,事主其後證實死亡。

彭鴻昌:普通病房設計未考慮防自殺

東區醫院發言人表示,院方對事件感到難過,並會與病人家屬維持緊密聯繫,提供適切援助。院方已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向醫管局總辦事處通報個案,並會成立根源分析委員會,詳細調查事件經過及建議改善措施,有關個案已呈報死因裁判官跟進。

關注病人權益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認為,現時普通病房設計沒有考慮到防自殺,建議未來建設新醫院時,可在普通病房安裝雙層玻璃窗,盡量減低病人自殺風險。根據醫管局資料,2017年10月至2018年9月期間,全港公立醫院共錄得7宗病人自殺個案。

■防止自殺求助熱線

生命熱線:2382 0000

明愛向晴軒:18288

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2389 2222

社會福利署:2343 2255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在甲型H1及H3流感病毒流行下,本港出現今年第22宗兒童流感嚴重個案,一名一個月大男嬰上周六(16日)起出現流鼻水、嘔吐、嗜睡和... 詳情
【明報專訊】有騙徒留意到社交媒體上放售的名牌手表手袋交易,網上出價購入,並以空頭支票付款,貨物得手後即失去聯絡。受害人其後經銀行通知支票失效... 詳情
7環團促撤明日大嶼 責低估生態價值 指填海危及白腹海鵰及極罕雙足蜥棲地
【明報專訊】政府初步估算明日大嶼的填海及基建成本約6240億元,並將向立法會申請5.5億元研究撥款。7個環保及關注團體昨表明反對填海及其研究... 詳情
【明報專訊】土木工程拓展署和團結香港基金曾先後探討中部水域填海的環境影響。土拓署於2011至13年兩次就「優化土地供應策略」諮詢公眾,雖然最... 詳情
朱敏健獲委平機會主席 20團體轟政府「無誠意」
【明報專訊】政府昨公布委任剛退休的廉署執行處前處長朱敏健為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下月11日生效,為期3年,以接替任期屆滿的現任主席陳章明。爭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