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市3議員下周提動議 倡向逾300萬元豪宅開刀
徵3%轉讓稅助窮人交租

[2019.03.23] 發表

【明報專訊】多市3名市議員昨天舉行新聞會稱﹐他們將向下周舉行的多市議會提出一項動議﹐尋求向低收入家庭發放的房屋券(housing allowance)的資金來源。這些資金來源中﹐包括向成交價超過300萬元的物業﹐收取3%的土地轉讓稅。

市府近年給低收入家庭每月發房屋券﹐範圍在250元到600元﹐支付房屋租金、預防因房租拖延而遭驅趕。但該項目因資金不繼到去年12月已暫停接受新的申請。

3名議員包括副市長貝魯(Ann Bailao)、議員布拉德福德(Brad Bradford)、議員周凱捷(Joe Cressy)。他們要求擴大這個項目。他們的動議﹐是要求市府官員就如何增加項目的資金來源進行調查。而他們的其中一項建議﹐是給多倫多現行的土地轉讓稅另辟更高的一層﹐增收費用。

目前多倫多的土地轉讓稅﹐最高是成交價200萬元以上稅率2.5%。他們建議﹐開闢300萬元以上的稅率3%。據說﹐為此可以增收510萬元。

貝魯說﹐房屋券是最直接有效的辦法﹐可以幫助居住在庇護所系統內的人們﹐搬進穩定的房屋。她表示﹐到2018年12月﹐多倫多已經有5,000戶人家接受房屋券。

贈送房屋券的目的﹐是幫助人們搬出庇護系統。庇護系統是緊急、暫時性的住宿地點﹐不能讓人們在此安家。

多倫多市府稱﹐申請房屋券需要滿足一些條件﹐除了本國公民、合法移民﹐其他諸如難民和難民申請者﹐也都可以。此外﹐申請人完成了過去年份中的報稅﹐目前沒有領取其它類似補貼﹐不擁有住房。低收入。

3名議員發出的一份新聞稿稱﹐「多倫多的無家可歸庇護系統近年中遭遇重大壓力。2年中入住的人增加了約80%。創造新的房屋券可以幫助解決這個挑戰。」

他們稱﹐多倫多房產市場過去一些年價格猛升。有能力買賣300萬元豪宅的人應該為無力在這個城市居住下去的人提供一些幫助。

根據市府的數據﹐自從2010年以來﹐300到400萬元的物業銷售數量增加了353%﹔超過400萬元的物業的銷售數量增加了375%。

多倫多無家可歸庇護系統入住入數近年大增﹐主要是大批從加美邊境入境的難民申請人盤踞多倫多。

市府在庇護系統上的開支也有巨額增長﹐為此要求聯邦政府補償4500萬元。但在近日公布的聯邦預算中沒有這筆錢。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