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查警方會面尋出破綻 精神科「福爾摩斯」 揭私影兇手扮失常

[2019.03.25] 發表
青山醫院法醫精神科副顧問醫生陳炤佑(圖)需為懷疑或聲稱有精神問題疑犯評估,再向法庭交報告。他說,嚴重案件如謀殺、強姦,他們會被傳召作專家證人,辯方會提尖銳問題質疑診斷,故要保持鎮定陳述判斷。(何郁慧攝)

【明報專訊】殺人犯聲稱受精神病影響而行兇,屢見不鮮,是真是假,影響受害人能否沉冤得雪。在青山醫院法醫精神科執業9年的陳炤佑,猶如精神科福爾摩斯,撕破不少扮有精神病殺人犯的假面具,為死者伸張正義。陳炤佑透露,5年前一名無業漢被控侵犯及殺害15歲「私影」少女模特兒,聲稱曾隨耶穌打聖戰,又說有魔鬼茈L要斬開該少女,但陳與他會面逾50次後,發覺其聲稱誇張,偏離真實,加上其他蛛絲馬[,終揭破他扮患精神病,去年法庭判謀殺罪成囚終身。

青山法醫隊 年撰1500法庭報告

擁有法學碩士學位的青山醫院法醫精神科副顧問醫生陳炤佑,日常除診治病人,亦需為被捕候審、懷疑或聲稱有精神問題的疑犯評估。他所屬團隊一共有8名醫生,每年需就約1500宗法庭案件撰寫精神科醫生報告,並會以專家證人身分出庭。

陳醫生表示,被控謀殺的疑犯若犯案時受精神問題嚴重影響,自制能力大幅減低,可申請減免刑責至誤殺,但也有疑犯為求減免刑責,「有動機誇大自己病情,扮患有精神病」。

2014年私影少女命案,被告自稱患嚴重精神病,陳炤佑被控方傳召作專家證人,指出被告有自閉症及妄想症病徵,但並非精神病。被告審訊中段突然聲稱有幻聽、幻覺,被神怪控制,以致不能自控下殺人,又稱腦海曾出現「血祭」一詞,希望以精神病為由減輕罪責。但陳翻查被告被捕後與警方會面的錄影片段,被告當時對答正常,「如真有幻聽,他便不能集中精神,會被幻聽分心,但他完全沒有這情G,故我會存疑」。

陳亦指出,被告能以自己精神病為由,承認誤殺而非謀殺,顯示他其實思路清晰。

扮精神病者常稱幻聽

陳醫生稱,扮精神病的疑犯常稱受幻聽影響,曾有被告向他聲稱24小時都有幻聽。他指出,根據一般醫學認知,即使患嚴重思覺失調的人都不會24小時持續有幻聽,而幻聽時也有能力分辨是否真實,會嘗試抗拒。

不過他亦說,確實也有謀殺案是因被告精神病所致,產生悲劇。例如患嚴重抑鬱的八旬老翁黃伯,見長期病患妻子健康每G愈下,以為殺妻是憐憫她免受病魔折磨而將其勒斃。

嘆真患者未及時求醫釀命案

黃伯的精神科報告是由陳負責撰寫,他慨嘆:「好多案件,被告未必是窮兇極惡、大壞人,很多時真的受精神病影響,因為不知道或無及時求醫,出現悲劇。伯伯一生無犯事,無暴力罪行,為何殺人呢?可能因為嚴重抑鬱,導致他萬念俱灰,無希望。」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染疹機師發燒續飛4日  醫生質疑國泰指引不清
【明報專訊】衛生防護中心前日公布一名41歲國泰外籍男機師感染麻疹,調查指他本月12日出現發燒及開始出疹,中心昨日公布調查進展,指出該名機師發... 詳情
回絕獵頭公司 「我找到更厲害工作」  「CEO」爸爸棄厚職  換ADHD兒快樂童年
【明報專訊】「阿仔,不如我們去背包遊」,45歲的徐嘉輝帶荓w有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ADHD)的10歲兒子,去年暑假在台灣展開一個月背包遊... 詳情
【明報專訊】自願醫保產品將於4月應巿,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日在網誌表示,保險業界對自願醫保的反應十分積極,食衛局將於本月底舉行自願醫保計劃... 詳情
豐田撞壆貨車追撞 跟車拋出亡 兩司機涉危駕酒駕被捕
【明報專訊】吐露港公路昨凌晨發生奪命車禍。一輛中型貨車沿吐露港公路行駛期間,撞向一輛因撞壆而停在行車線的私家車。貨車上一名跟車男工疑撞向隔音... 詳情
【明報專訊】吐露港公路奪命車禍其中一司機為聾啞人士。有汽車業人士指出,聽障人士申領車牌時須向運輸署申報,駕駛執照亦有標記,列明司機須佩戴助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