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一周焦點通識新聞

[2019.03.25] 發表
皇后鎮(圖)市長博爾特(Jim Boult)表示,希望能舉行緊急而不具約束力的公投,按公眾支持度決定會否於2021年推行遊客稅。
位於將軍澳的香港單車館公園(圖)「單車共用通道」以外範圍踏單車屬違法,惟康文署未有將圖則存放於土地註冊處而無法執法。
湯漢

【明報專訊】■3月9日(全)

不勝負荷 紐國皇后鎮擬徵遊客稅

位於新西蘭南島的皇后鎮(Queenstown)2018年有330萬遊客到訪,是居民人數的34倍,相比下奧克蘭及基督城分別只是1倍及3倍。遊客大量湧入除了為當地基建帶來沉重負擔,也對環境構成威脅,更令當地樓價及租金C升至全國最高水平,導致居民難以置業。該市計劃向外國遊客每日徵收7.5新西蘭元(約39.8 港元)遊客稅,以改善因遊客湧至導致的基建緊張情G。

■3月11日(港)

康署450場地漏程序 停4條例執法

康文署轄下約450個公眾遊樂場地,因多年未有按《公眾衛生及市政條例》於土地註冊處存放圖則,需暫停在該批場地執法,涉及《吸煙(公眾衛生)條例》、《定額罰款(吸煙罪行)條例》、《遊樂場地規例》及《泳灘規例》。身兼大律師的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委員陳淑莊稱情G屬部門行政失當及「低級錯誤」,並認為過往被錯罰的市民應該可以要求「翻案」,例如申請發還罰款等。

■3月12日(中、能)

中科院士倡加快發展太陽燃料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院士李燦建議加快發展太陽燃料(俗稱液態陽光),認為政府在這產業發展初期應予以政策扶持。李燦介紹,太陽燃料的本質是利用技術將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儲存在甲醇分子中,既解決可再生能源的儲存問題,又將二氧化碳資源轉化為液體燃料,從而減少產生二氧化碳和污染物,故可從根本上解決大氣污染和二氧化碳排放問題。

■3月13日(港、全、衛)

國泰空少患麻疹 衛署追查4航班乘客

衛生防護中心表示,本港一名23歲國泰航空男空中服務員3月1日發燒,仍從香港乘搭CX526航班前往東京成田機場,再乘坐CX527回港,至3月4日出疹,並確診麻疹。衛生防護中心正追查兩航班乘客,以及涉事空中服務員2月28日潛伏期內乘搭的另外兩班CX航班所有乘客。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呼籲同機乘客若有發燒、鼻水等症狀,甚至出疹,應立刻通報防護中心及求醫。

■3月14日(港、個)

教區禁神職人員與兒童獨處

天主教香港教區宗座署理湯漢(圖)樞機發表牧函,宣布3項防止神職人員性侵未成年人措施,包括要求神職人員不可在隔離及關閉的地方與小孩獨處;司鐸(神父)聽取小孩告解時要有信任的成年人在場;涉未成年人的教會活動必須公開舉行,並有多於一名成年人在場。他表示:「我們需要保護的,是被侵犯者及可能被侵犯者,而不是侵犯者及教會機構的聲譽。」

個 =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港 = 今日香港

中 = 現代中國

全 = 全球化

衛 = 公共衛生

能 = 能源科技與環境

[通通識 第574期]

更多教育
是眼鏡?是私人影院!
【明報專訊】在家一邊拉筋一邊看3D電影,這可能發生嗎?不用到戲院,甚至只需戴上一副眼鏡,就可體驗「私人影院」的樂趣了!深圳納德光學研發的Go... 詳情
尋找STEAM蹤[:夠遠又夠大的好處
【明報專訊】深圳納德光學有限公司創始人暨首席執行官彭華軍(圖)說,到戲院看3D電影有不少限制,「座位不好的話,會影響(電影的)觀感,如旁邊有... 詳情
時事常識挑戰(香港):港產世界第一
【明報專訊】近年香港體壇誕生了不同項目的世界第一,有劍擊、單車、桌球、拳擊等。「風之后」李麗珊1996年奪得香港首面奧運金牌後一句:「香港運... 詳情
【明報專訊】1. a , c 2. b 3. d 4. a2 , b1 , c3 5. d 6. d 7... 詳情
話說STEAM:筆
【明報專訊】筆是怎麼來的? 畫鬼腳了解筆的歷史吧! 鉛筆的由來 你知道「鉛筆」名字的由來嗎?原來,古代的羅馬人發現鉛這種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