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一國兩制「低端產品」 在台無市場

[2019.03.25] 發表
自稱「台灣女孩」的57歲台籍政協委員凌友詩,3月在全國政協會議上高呼支持兩岸統一,她因出任大陸黨政軍機關職務而被罰款50萬新台幣。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聲稱,若凌被查出持有中國戶籍、護照,按規定可註銷台灣戶籍,當局正調查。(網上圖片)

本月在北京的全國政協會議上,緊隨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57歲台籍政協委員凌友詩也高呼支持兩岸統一,在人民大會堂換來滿場掌聲。台灣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接受本報訪問時稱,在他看來凌友詩不過是「文革式的樣板宣傳」,只成台灣民眾眼中笑話。他又稱,反對一國兩制幾乎已成台灣朝野共識,民調亦顯示沒有市場,「一國兩制在台灣是低端產品,有理智的人民絕對不會買單」。

國家主席習近平年初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會上,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邱垂正表示,習近平推動「一國兩制」是企圖消滅中華民國,他強調台灣總統蔡英文上任3年多,兩岸政策一直希望維持和平穩定的現狀,批評中共政權獨裁、專制本質未有改變,「反而變本加厲操作各種打壓作為,或是滲透分化」。

陸委會上周四(21日)發布的民調,委託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以電話訪問1093名台灣市民,當中79%不贊成「一國兩制」。

駐港代表未獲批簽證

邱垂正:已多次敦促

邱垂正批評,北京以一國兩制推動統一,反映完全不顧民心走向;並指一國兩制在港實施亦不得人心,「一國愈來愈強化,弱化了兩制」,他舉港大民研早前發布的調查為例,年輕人對一國兩制無信心的比例高達75%,認為北京對香港干預不斷加深,包括DQ議員等事件,均是影響因素。

指凌友詩「樣板宣傳」屬「笑話」

對於凌友詩日前高聲支持兩岸統一,邱垂正批評為「文革式的樣板宣傳」,將之當笑話,「(凌友詩)發言之後,我們跟北京的心理距離愈來愈遠」。台灣《兩岸關係條例》列明,台灣人不可擔任內地黨政軍機關職務,凌友詩因而被罰款50萬新台幣(約13萬港元),邱垂正強調,縱人民有情緒,但凌友詩在台灣仍可申訴,「我們當然有申訴的管道,在中國大陸有沒有?馬上就會被DQ」。

國民黨籍高雄市長韓國瑜訪問香港及內地,備受禮遇,但台灣駐港代表盧長水原定去年7月上任,惟遲遲未獲批簽證到港。邱垂正稱已多次敦促港府能讓盧到港服務,「香港、澳門的代表都有委屈,但我們忍辱是為了負重」,他稱了解香港無法完全自主,只盼港府勿有太多政治思考,能以台港人民福祉為優先考慮。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