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麻疹再現 拆解疫苗陰謀論

[2019.04.29] 發表
紐約市長白思豪(中)2019年4月9日下令強制布魯克林部分地區居住和工作的民眾接種疫苗,違者可被罰款1000美元。
(明報製圖)
(明報製圖)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麻疹可透過飛沫或直接接觸病人的鼻喉分泌物傳播,但可通過疫苗預防。美國2000年已宣布消除麻疹疫情,近年卻再不斷爆發疫情。

紐約緊急疫區不打疫苗罰款

截至2019年4月19日,2019年美國已有626人感染麻疹,已突破2018年總數。另按紐約市衛生當局的資料,布魯克林區和皇后區爆發麻疹疫情,從2018年10月起至2019年4月24日,兩區共確診390宗個案,主要發生在正統猶太人社區。為阻疫情擴散,紐約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4月9日宣布,布魯克林部分地區進入「公共衛生緊急狀態」,規定其北部威廉斯堡4個郵區的居民必須注射麻疹疫苗,否則會被罰款1000美元(約7800港元),並要求該區的正統猶太小學禁止未接種疫苗的學童上課。 一個社群內要有95%人口接種疫苗,才能有效防止爆發疫情,築起社區免疫屏障。當地衛生專家指出,美國的MMR疫苗(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接種覆蓋率為91%,而疫情較嚴重的紐約州有部分地區則僅60%。

猶太區流言阻接種

猶太教義沒明令禁止打疫苗,但名為「家長教育和兒童健康倡導」(PEACH)的組織曾發行40頁的「疫苗安全手冊」,提及疫苗會導致自閉症、含有流產人類胎兒的細胞等,又指疫苗含猴子、老鼠和豬的DNA,以及牛血清,是猶太飲食法禁止食用。這些內容在極端正統派猶太人社區廣泛流傳。

港星日韓絕[多時再爆發

麻疹疫情近年亦在歐洲及亞洲部分地區捲土重來,世界壎芠梒2019年3月底指出,由於病毒從外地傳入,亞太地區有9個國家或地區麻疹本已絕[,惟當中香港、日本、韓國、新加坡等都錄得麻疹病例。根據香港壎籵嬝@中心,2019年截至4月24日全港共錄得66宗麻疹個案,部分患者於潛伏期間有外遊。

——綜合《明報》報道、壎籵嬝@中心網頁、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網頁

■知識增益

為何反疫苗?

根據世衛資料,2018年全球麻疹病例C升約50%,所有地區個案都有增加。世衛列「疫苗疑惑」(vaccine hesitancy)為2019年全球十大公共衛生危機之一,並指出窮國及戰亂地區無法取得疫苗,而一些接種率本來達歷來最高的富裕國家,卻出現「反疫苗運動」,是全球防疫成果倒退的原因之一。分析指出反疫苗的原因有:

1. 對疫苗安全抱懷疑態度

民眾對疫苗安全起疑,源於一份1998年刊登於醫學期刊《刺血針》的報告,聲稱MMR疫苗會導致兒童患自閉症,該報告後來被揭發造假。

調查機構Ipsos Mori 2017年所做、涵蓋38國家及地區的民調亦顯示,約60%成年人認為或不確定MMR疫苗與自閉症有關。

2.民眾失信心

2017年有研究顯示登革熱疫苗Dengvaxia或加重首次染病者病情後,菲律賓當局即煞停接種計劃。事件亦令該國家長大失信心,兒童接種其他疫苗的比率亦降至60%。

3.網絡充斥錯誤資訊

英國《衛報》2019年2月報道,用戶在facebook、YouTube等社交媒體搜尋有關疫苗資訊時,搜尋結果傾斜向不科學的反疫苗文宣,包括聲稱嬰兒接種後死亡的「個案」;fb亦接受反疫苗團體賣廣告。fb及YouTube其後均表示正採取措施減少不實資訊傳播。

4.民粹主義加劇

《歐洲公共衛生期刊》2019年2月一篇論文指出,歐洲的反建制政治與「疫苗疑惑」有根本連結,其分析顯示,倘民粹政黨的得票率愈高,相信疫苗無效的人口比例亦愈高。

◆2019年麻疹疫情(圖)

■模擬試題及答題指引

◆資料回應題

(1) 根據文中的圖表資料,指出美國預防麻疹再現的兩個障礙。

解題

•「障礙」即困難

•相關障礙須緊扣「美國預防麻疹再現」

•須引述文中圖表資料作答,加以歸納並解釋

答題示意圖

關鍵字:預防麻疹再現、障礙(圖)

◆延伸回應題

(2) 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指出支持和反對「發達國家強制兒童接種麻疹疫苗以保障公共安全」的論據各一。

解題

•「強制」即必須跟從,多指向政府以立法方式推行,其中又涉及獎懲機制

•留意「強制接種疫苗」以外的方法,如教育、鼓勵措施、獎懲機制等

•注意題目的對象:「發達國家」有資金、醫療技術以普及疫苗接種,國民教育程度亦較高;「兒童」的免疫力較低,但同時對疾病的認知較少、接收專業資訊能力較弱、監護人有權為其作出決定等

答題示意圖

關鍵字:發達國家、兒童、強制接種疫苗、公共安全(圖)

顧問教師:陳志華老師

[通通識 第580期]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福島災區局部解封  被指粉飾東奧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日本政府在2019年4月10日局部解封福島第一核電站所在的大熊町部分地區,讓居民回遷,為2011年核災以來,福島... 詳情
Data解密﹕中國崛起
【明報專訊】自1978年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主要經濟指標佔世界的比重持續提高,國際地位和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 詳情
專題故事.攸潭美村﹕昔農業興旺 今村民寥落
【明報專訊】元朗的攸潭美村又稱牛潭尾村,三面環山,水資源豐富,昔日村民種米種菜、養豬養雞養魚,今日呢?救世軍牛潭尾社區發展計劃舉辦導賞團,由... 詳情
Road to 5**﹕Revitalisation of historic buildings
【明報專訊】◆Source A Details of the revitalisation scheme by project (se... 詳情
概念解碼﹕偏差行為
【明報專訊】凡是違背社會贊同,或是破壞社會或團體規則的行為,可稱為「偏差行為(deviant behavior)」。從心理學上解釋,某些人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