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速食潮流 3D掃描訂做免改牛仔褲 環保物料染色 盼科技製衣減碳排

[2019.04.29] 發表

【明報專訊】速食時裝(Fast Fashion)連鎖店愈開愈多,本地初創企業Unspun聯席創辦人林凱銘(Walden)曾從事服裝行業,認為服裝製作過程對環境構成極大污染,惟成效甚低,希望透過3D身體掃描器,為客人生產「獨一無二」的牛仔褲,稱最終目標是透過科技製造衣物,減少全球至少1%碳排放。

明報記者 蕭嘉聰

林凱銘表示公司成立時,不是立即想到以牛仔褲作核心產品,而是希望將科技結合時裝,簡化行業供應鏈。成立公司前,創辦人曾做市場調查,數百名受訪者中,不論性別,七成人表示未能買到合身的牛仔褲。林又說,由於牛仔褲要染色,用水極多,加上現時流行「洗水」牛仔褲,染色過程需加入大量化學物;並要出產多種不同腰圍,令牛仔褲成為其中一種最污染環境的時裝。

掃描20秒 兩周收貨

現時客人只需到訪Unspun的期間限定店(Pop-up store),或任何設有身體掃描器的地方,20秒內可完成掃描,再於公司網站或旁邊的電子屏幕選擇剪裁、布料、褲腳,兩三星期就有成品。Walden表示,該公司曾開設8至9間限定店,未來會維持相隔4至6周開設限定店,以測試人群對以新形式購買服裝的接受程度,最終目標是開設實體店。Unspun的限定店由150至500方呎不等,亦會與不同品牌合作,例如曾與咖啡店合作,主推一款由咖啡渣升級改造(upcycle)的布料,為客人帶來不同的零售體驗。

貝殼碎變染料 省八成化合物

Unspun有6至7款布料供選擇,均由公司與廠房開發。Walden舉例,其中一款黑色牛仔褲布料,正是利用「Kitotex」技術,將人類進食海產的貝殼殘渣轉化為染料,可節省80%化合物,顏色亦會更持久。

另外,公司只出售3款剪裁的牛仔褲,Walden表示仍會專注於牛仔褲,未考慮出售其他物料的產品,暫時會繼續深耕三藩市及香港市場,內地及日本亦有消費者感興趣。Walden表示,一般而言,目前客人在10多分鐘車程範圍就會找到掃描器,全球約有1000多部機,每部機成本約1萬美元(約7.8萬港元)。

需時售價勝美國同類服務

根據Unspun官網,產品劃一以250美元(港元售價為1961元)發售,當中10%收入會歸設計師。Walden稱,由於公司對環保有要求,並不是單純提供一條牛仔褲,不應與速食時裝的售價比較,就算是較高檔、只經營牛仔褲的品牌,部分客人亦曾反映購買產品後要改尺碼,而Unspun的產品就沒有不合身的問題。他又稱,美國品牌Levi's在三藩市提供度身訂做服務,每條牛仔褲售價達600美元(約4680港元),要8星期才完成產品。

研3D打印 盼3小時出貨

Walden透露,公司目前已有收入,不過正處於投入期,未有定下收支平衡或盈利目標,南豐作坊投資基金過去已注資60萬美元(468萬港元),預計4月底將完成種子輪融資,資金約為100萬美元(約780萬港元),包括亞洲及美國的業界公司及風險投資。資金將有3個用途,包括軟件開發、研發3D打印技術及產品生產及零售,如果能開發出3D打印技術,相信兩三小時內可取得產品,毋須如現在般要等待兩三星期。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民主派批湯家驊如03年版陳鑑林  袁彌昌fb 貼相 見證「香港再覺醒」
【明報專訊】民陣噚日舉行鴾洐蚼q《逃犯條例》遊行,人數遠超預期,行會成員湯家驊(Ronny)噚日朝早鶾q視訪問中形容,反對聲音都係政治口號,... 詳情
6公園開放人狗同玩 非執屎官都話好
【明報專訊】唔少寵物主人都呻要帶毛孩出街玩相當麻煩,康文署今年推出寵物共享公園試驗計劃,開放6個公園容許市民帶埋寵物去玩,包括啟德跑道公園、...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將會5月1日勞動節(周三),將法定最低工資由34.5元增加至37.5元,增幅係歷年最高,由學界走入官場鼣狺u及福利局長羅致... 詳情
【明報專訊】今屆政府經常強調要做好青年工作,政務司長張建宗噚日鷅藾x話,去年首度面世鵅u與司局長同行」計劃已易名為「與香港同行」,高中生可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