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官場 諜影幢幢

[2019.04.29] 發表

四川副省長彭宇行被指「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受查落馬,在內地近年的反腐風暴中,本不算什麼大新聞,但因為之前有報道指彭宇行受查並非涉貪腐敗那麼簡單,而可能涉及「國家安全問題」,如果屬實,則彭就是四川省3年內第二名涉及間諜案的副省長,而毗鄰的重慶官場,近年亦籠罩諜案陰霾。

早在抗戰時期,四川作為大後方,國民政府直屬的27個兵工廠中,有多達17個設在重慶。從1960年代中到1970年代末,四川、重慶都是三線建設的重點地區,從攀枝花鋼廠,到成(都)昆(明)鐵路,以及襄(陽)渝(重慶)鐵路,都是其中的代表作。

軍工重鎮 製核武戰機國企雲集

四川重要的軍工企業還有研製原子彈、氫彈、中子彈、高能鐳射器的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和戰機火控雷達基地長虹電子集團都位於綿陽,研發殲-7、殲-10、殲-20、梟龍等戰機的成飛集團、專責核潛艇動力系統裝置的中國核動力研究設計院都位於成都,載人航天、月球探測和船舶領域火工龍頭企業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航天火工技術研究所坐落瀘州,生產坦克、自行火炮的中國第二重型機械集團公司位於德陽,故四川又號稱是中國軍工第一大省。由四川獨立出來的重慶亦是軍工重鎮,以傳統坦克、裝甲車、大炮、導彈等軍工企業為主。

早在2011年,四川副省長李成雲因「涉嫌違紀」被免職,有報道指,李被免職,肇因他的一名前女同事從外國回四川經商,為「至少兩個國家和地區」蒐集情報,她後來成為李成雲的情人,據說李並不知其「雙重間諜」身分,也並未泄密,但該女諜被捕後,李還是被免職。由於李長期主管四川省工業,任副省長時又分管工業、科技、信息產業、國企、國防科工等領域,成為間諜目標並不稀奇。不過,李仍獲保留副省級待遇,直到2016年4月中紀委宣布他「涉嫌嚴重違紀」受查,才正式落馬。他最終被以受賄636萬元人民幣罪名判監10年,但內媒對他與「雙料間諜」情婦一事仍津津樂道,似獲官方默許。

今次受查的四川副省長彭宇行,亦是主管工業、科技、國資、國防科工、通訊等領域,還先後兼任省委軍民融合辦主任、省委軍民融合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等職務。不同的是,他有留學法國並在當地工作的經歷,又曾任「核武器城」綿陽市委書記,背後內情似更不簡單。他最終是會以泄密入罪,還是與李成雲、沐華平一樣,以其他罪名懲處,值得關注。孫嘉業

更多中國新聞
馬英九明辦論壇 韓國瑜郭台銘首同場
【明報專訊】台灣前總統馬英九明天(30日)主持圓桌論壇,高雄市長韓國瑜及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都將出席。據馬英九基金會透露,本來郭台銘僅安排上... 詳情
蔡英文賴清德參加廢核遊行 張善政批荒謬
【明報專訊】蔡英文前日參加廢核遊行,並表示「只要蔡英文在,只要執政團隊在,廢核減煤走向非核家園會是我們持續的目標」。對此,有意投入2020總... 詳情
陸生李家寶申請在台長期居留
【明報專訊】嘉南藥理大學陸生李家寶日前發表反對習近平專制言論,由於其簽證將在7月初到期。李家寶今天早上赴移民署,以政治庇護為由提出專案長期居... 詳情
爽身粉掩護運毒 泰國捕2台灣人
【明報專訊】陳姓、謝姓男子接受販毒集團指使到泰國運毒,企圖以代購泰國知名「蛇牌」爽身粉名義,夾帶近16公斤海洛英毒品來台;刑事局通報泰國警方... 詳情
【明報專訊】家住新北的吳姓男子,3月31日傍晚搭麗星郵輪寶瓶星號,展開4天3夜遊,當晚卻不舒服倒地,隔天凌晨急救無效。有民眾爆料,郵輪公司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