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受兩國外交齟齬影響
加國進口沙特石油穩定增

[2019.04.29] 發表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BC)查閱加拿大統計局的數據,加拿大自沙特阿拉伯進口的石油過去5年來一直穩定增加,最近加拿大與沙特的外交齟齬並未對加拿大進口沙特石油發生重大的影響。自2014年以來,加拿大自沙特進口的石油總量上升了66%,每年都有增加。去年,加拿大公司花費了35.4億元,進口640萬立方米的沙特石油。2017年,加拿大公司進口590萬立方米沙特石油,總支出25億元。加國和沙特的外交齟齬發生於2018年8月。

加拿大地理調查(Geological Survey of Canada)及全球永續研究(Global Sustainability Research)主席修斯(David Hughes)表示,2019年1月,沙特進口的石油佔加拿大用油總量的10%,2017年的比例只有8%。

觀察人士在沙特石油進口增加會對加拿大政策帶來何種影響一事上意見紛歧。人權團體表示,加拿大不應購買沙特石油以支持該政權。沙特政府最近才處決了37人,並涉嫌謀殺記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

能源業人士表示,沙特石油進口的增加,應使加拿大建造輸油管,使阿省石油東運的正當性加強。沙特進口的石油大部分都在東部省份使用。

環保人士則稱,興建更多的輸油管對減低沙特石油的依賴幫助不大。因為加西生產的重質原油無法在東部的煉油廠提煉,而投資綠能是減少對沙特石油依賴的最好方法。其他分析師表示,自沙特進口石油與政治完全無關,這只是私人擁有的煉油廠需要價格便宜且質量符合他們需要的石油而已。

自去夏以來,加拿大和沙特的外交齟齬休兵,但雙方關係仍然緊張。加拿大尚未對要求沙特立即釋放女權運動人士之事向沙特道歉。加拿大駐沙特大使去夏被驅逐出境後,加拿大未再派任新大使。同時,沙特亦未收回停止購買加拿大穀物的威脅,也未恢復沙特至多倫多的班機。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