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移民風氣日盛 美歐仇恨罪案增

[2019.04.29] 發表

今次槍擊案跟美國去年的匹茲堡猶太會堂槍擊案都是針對猶太人,上月新西蘭清真寺槍擊案則是衝?穆斯林而來;另一邊廂,上周的斯里蘭卡連環爆炸案則針對基督徒,反映激進伊斯蘭主義者鼓吹針對西方的仇恨。美國及歐洲近年的仇恨罪案都有上升趨勢。

分析認為,部分肇因是反移民觀點在全球各地愈見受落。反仇恨和反極端主義的非牟利組織Muflehun主席休姆拉•汗(Humera Khan)向美國公共廣播電視公司(PBS)稱:「這趨勢醞釀經年,只是民眾和政府熟視無睹。」

加州州立大學聖貝納迪諾分校仇恨及極端主義研究中心主任萊文(Brian Levin)在《時代》撰文指出,根據其中心的研究,政治兩極化為暴力的偏見者帶來機會——在改變、恐懼和衝突的時代,極端主義者和陰謀論者得以充當主流政治的替代品。該中心跟另外兩間大學合作研究的聯邦調查局數據,2016年11月(即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那一個月)是2002年9月以來美國仇恨罪行最多的一個月,合共有758宗。選舉後兩日(11月10日)更是2003年6月以來的單日最差,合共有44宗。

這種變化不止出現在美國。英國9名工黨議員今年初退黨,其中一個理由便是黨高層無視黨內反猶主義。英國警方去年10月便公布,英格蘭和威爾斯2017年至2018年度基於宗教信仰的仇恨罪案大增,由2016年至2017年的5949宗,增加40%至8336宗。(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斯國警:連環爆炸案主腦父兄遭擊斃
斯里蘭卡警方周日(28日)透露,21日發生的連環爆炸案主腦哈希姆(Zahran Hashim)的父親和兩名兄弟,已在當局上周五衝進他們藏身的... 詳情
風暴襲莫桑比克 ?逾3000屋
莫桑比克上周受熱帶氣旋「肯尼思」(Kenneth)吹襲,北部地區如彭巴(Pemba)因為暴雨而受洪水威脅。總理羅薩里奧(Carlos do ... 詳情
印尼本月17日舉行總統大選,同時舉行國會及地方選舉,點票工作仍然繼續。選舉委員會官員周日稱,截至上周六(27日)晚有272名參與選舉工作的人...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六(27日)連續第3年缺席年度白宮記者協會晚宴,到「鐵鏽帶」威斯康星州格林貝(Green Bay)出席造勢活動。 他... 詳情
日本男外女內觀念根深柢固 「女性經濟學」未竟全功
日本自平成時代初泡沫經濟爆破,陷入長年經濟低迷,加上少子老齡化導致勞動人口不足,促使政府提出多項改革刺激經濟。鼓勵女性投身職場以增加勞動力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