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DSE﹕暑期工TIPS

[2019.04.30] 發表
公司註冊處網上查冊中心

【明報專訊】.問.Tim﹕

我現在讀中五,打算在暑假做兼職,但現在有不少暑期工陷阱,我要如何避開?

.答.Dr DSE﹕

Tim有意善用暑假做兼職,累積工作經驗,值得鼓勵。對於較少接觸職場的中學生來說,你的擔心不無道理。香港小童群益會「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生涯規劃服務隊(九龍東)高級計劃主任施伊樺得知你的疑惑後,建議你以「T.I.P.S」作為找兼職或暑期工時的考量:

.Transparent:公司透明度

應徵前應透過政府的公司註冊處網站,查詢該公司是否合法註冊的機構,以及營運現狀

.Identity:小心保護個人資料

部分公司或要求應徵者以WhatsApp短訊提供身分證等個人資料,這十分危險,因為對方或會由此盜用你的個人身分。施伊樺建議:「最能保障自己的做法是當面交收(個人資料的)副本,要求對方在副本上印上『COPY』字樣,並提供《收集個人資料聲明》,說明資料的用途。」

.Products:留意公司具體工作內容

現時不少公司經由網絡營運,這些網絡公司的業務不只是售賣實體產品,亦可能是向顧客提供服務,或會要求員工運送物品、接聽電話等,要留意公司的產品或服務是否合法正當

.Sign:簽文件前要詳細審閱

獲聘固然值得高興,但不應該馬上簽署合約或任何文件。恰當的做法是影印文件或拍下相片,讓家人或信任的師長幫忙詳細審閱文件細項,確認無問題才簽署

◆提提你

˙簽署文件後,意味你或需為文件上的條款負責,故不應隨便簽署

˙留意應徵公司是否已註冊,以及其出售的產品或提供之服務是否合法正當

■Dr DSE助學生解答升學疑難及成長心事,來函請提供姓名及聯絡方法,並於電郵主旨寫明「致Dr DSE」

電郵:living@mingpao.com或(fb﹕明報教育)

[明路—生涯規劃 第55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今年文憑試有50,565人報考中文科,當中2016人選擇以普通話應考,佔整體約4%,為歷年新高,人數亦較2012年首屆文憑試多約... 詳情
90後寫育嬰App  AI分析嬰兒發展
【明報專訊】香港中文大學信息工程學系和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畢業生組成創業團隊,在中大的「前期創業育成中心」支援下,開發育嬰手機應用程式BBG... 詳情
城大生研發  輪椅電池監測系統
【明報專訊】香港城市大學早前舉行發明及學習成果展覽,介紹近40件學生發明和作品,其中包括由電子工程學系學生耗時一年多研發的電動輪椅電池監測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