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渡孟晚舟案明再次開庭 54%華裔支持渥京不干預
民調顯示反對不干預僅佔15%

[2019.05.07] 發表
加拿大華裔百人會與Innovative Research Group合開記者會,公布調查結果。左起為張康清、楊誠、江詠宇及陳志動。(張伶銖攝)
江詠宇說,贊成政府不干預孟案立場的華裔,與年齡有關。(張伶銖攝)
調查顯示,54%的卑詩省華裔支持聯邦政府不干預孟案。(張伶銖攝)

【明報專訊】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引渡案將於5月8日再次開庭,一項針對卑詩省華裔對聯邦政府處理孟晚舟案立場的調查顯示,有54%上網填寫問卷的華裔受訪者支持聯邦政府不干預孟晚舟案,反對聯邦不干預立場的比例只有15%。

該項民調是由加拿大華裔百人會(CCS100),與Innovative Research Group聯合進行。百人會顧問中加問題專家楊誠指出,該項調查經費得到卑詩省律政廳的撥款資助,律政廳總共提供5萬元撥款,支持該調查以及有關司法教育,以及舉辦論壇等工作。

網上調查18歲以上華人

調查採取網上問卷方式,調查時間是2019年4月18日至29日。調查對象是年滿18歲及以上的華人,收到有效問卷413分。

主詩該項調查的Innovative Research Group研究主管江詠宇指出,調查結果顯示,贊成政府不干預孟案立場的華裔,與他們何時移民、所使用的母語,以及閱讀何種言的媒體無關。

她分析,對政府立場支持度不同,主要視年齡,35歲以上的加拿大華人比35歲以下的華人表現出對政府立場有更高支持率,達到60%至63%。35歲以下華人對政府立場的支持率則只有37%。

調查顯示,華人立場某些差異,取決於他們的出生地,加拿大境外出生的華人多數支持政府立場,其中,中國大陸出生的華人支持政府達54%,香港、台灣或其他地區出生的華人,則有63%支持,而加拿大出生華裔則只有37%支持政府立場。

江詠宇解釋,年輕一代和加拿大出眚的華裔對政府立場的支持度相對較低,很大程度是因為他們這一代人對社會事務的看法,本身就有很大的不確定性,而不是因為他們反對政府。

加拿大華裔百人會研究部主任張康清則補充,為加拿大華人提供司法教育,對於建立一個促進加拿大核心價值觀的社會至為重要,而這些價值觀包括平等及正義等。

更多要聞二
李卓人指香港倘修訂《逃犯條例》 威脅居港30萬加籍華裔
【明報專訊】港加聯昨天在多倫多市中心舉行座談會﹐反對修訂《逃犯條例》(Extradition Laws)。 李柱銘、麥燕庭、李卓人、馮... 詳情
聯邦增牛奶金買大選票 6歲以下每年最高獲6639元
【明報專訊】對於許多收入較低的單親父母來說,聯邦政府昨日又給他們送上一份禮物—今年夏季開始,增加加拿大兒童福利金(俗稱牛奶金),他們將收到一... 詳情
畢業派對槍擊案死者 證實是旺市18歲學生
【明報專訊】約克區警方昨日表示,上周五(3日)凌晨在史托夫維爾一間民宿舉行通宵派對內中槍不治的死者,是來自旺市的18歲居民,他是旺市Mapl... 詳情
莊德利宣戰式質問省府 連串削資「智慧」何在﹖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昨天到士嘉堡商會午餐會致詞。整場致詞﹐可以看作是向安省政府對多市連串削資的公開宣戰。其中火藥味最濃烈的﹐莫過於他... 詳情
大多區上月二手房市報喜訊 成交較3月增11.3%售價回升
【明報專訊】多倫多房地產局(Toronto Real Estate Board﹐TREB)昨日公布大多地區4月份二手房產市場報告﹐房屋銷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