熙爾允遷使館至耶路撒冷
學者抨諾言有爭議 會招指責

[2019.05.08] 發表
保守黨黨領熙爾周二在滿地可的記者會上講話。(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黨領熙爾(Andrew Scheer)周二表示,若他在今年秋季聯邦大選當選為總理,他將承認以色列的首都為耶路撒冷,並會跟隨美國的做法,將加拿大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Tel Aviv)遷至耶路撒冷(Jerusalem)。但有學者認為熙爾的建議具爭議性,警告他會步上前總理克拉克(Joe Clark)的後塵。

熙爾周二在滿地可萬豪酒店(Marriott Chateau Champlain)宴會廳召開記者會,公布保守黨對各國家的外交政策。他說﹕「我會重啟宗教自由辦公室,為全球所有宗教少眾發聲。而我們會承認一個事實,那就是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但其辦公室派發的演辭文本卻未有出現上述說法。

熙爾其後在離開宴會廳被大批記者追訪時再進一步說﹕「這明顯地包括確保加拿大大使館會遷到耶路撒冷,以及我們會跟以色列政府合作完成這些事情。」

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是兌現熙爾一年多前首度作出的承諾,但他當時未有承諾會將大使館遷往耶城。

加拿大目前就耶城官方立場是,其地位問題只能「屬於以巴整體解決彼此糾紛的一部分」,有關問題才能解決。加拿大不承認以色列單方面吞併東耶路撒冷。

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中東問題專家莫曼尼(Bessma Momani)認為,熙爾的建議具爭議性,他需慎防步上克拉克的後塵。克拉克於1979年曾承諾將加拿大大使館遷往耶城,但當時惹來舉國指摘,在有特別報告認為此舉損害和平前景後,克拉克最終擱置有關構思。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加國無線電訊市場新秀Freedom Mobile周二證實,該公司於3月底至4月底發生資料外泄事故,但它聲稱僅1.5萬名客戶受影響...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審計總長的最新報告指出,在紐賓士域省3名皇家騎警被一名槍手伏擊5年後,騎警仍不確定在槍擊案發生時,趕赴現場的騎警是否獲取處... 詳情
奇葩私家車運木材公路行駛
【明報專訊】大多區一名司機在汽車後座上放滿木材,木材伸出車身之外,要打開兩邊門行車,被公路上其他司機拍下其劣行,現今仍不清楚會否被省警提出違... 詳情
【明報專訊】皮爾區警方提醒市民,近日再有騙徒透過互聯網「釣魚」(Phishing)方法,發出文字信息和電郵,假冒銀行和稅局詐騙款項,亦有以信... 詳情
中學生被殺案 兩青年控2級謀殺
【明報專訊】多倫多士嘉堡前天發生兇殺案,警方已證實17歲受害人身分,並控告2名涉案青年每人一項2級謀殺罪。死者是兇案現場附近中學Sir Wi...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