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時捷Cayenne Coupe 重展「波子」本色

[2019.05.08] 發表

當保時捷於2002年推出首款SUV時,有部分保時捷死忠粉絲對這款高頭大馬、有別於「波子」跑車流暢線條的Cayenne前景並不樂觀。可是,近年Cayenne以及細一級的Macan竟然成為保時捷最受歡迎的汽車,這反映出市場對SUV的熱愛程度有多高。在這股SUV熱潮覆蓋下,市場又再萌生出另一個SUV轎跑車(SUV coupe)的枝節,令到原本線條呆板乏味的巨盒形SUV增添一分轎跑車的斜背輪廓,讓跑車迷,尤其是保時捷的擁躉對SUV這類車種多一分愛心。

文:逸思

在現今市場上,SUV轎跑車已不再是一個陌生的稱號,為人熟悉的車款計有寶馬X6、平治GLE和GLC coupe,以及奧迪Q8等,這些均是保時捷Cayenne的競爭對手。在最新一股SUV轎跑車的熱浪衝擊下,保時捷於是在Cayenne車系中新增一款coupe成員,定名為Cayenne Coupe,這款2020年款新車可望於今年秋天在北美洲推出發售。

車尾輪廓多一分911豐姿

最新的Cayenne Coupe除承傳了現有Cayenne的所有機械性能外,還披上一層極具動感的轎跑車外衣,甚至她的尾側車窗形態比Cayenne更有911跑車的丰姿。除了線條更加尖銳外,Cayenne Coupe的車尾部分是經過重新設計,包括安裝了一塊應變式定風翼、車廂獨立後座,以至車頂全景天窗列為標準設備,車主還可選用碳纖維車頂來為車身減磅。

Cayenne Coupe的誘人輪廓,焦點落在車頂的一塊定風翼上。此外,新車的車頭A柱以及擋風玻璃的高度均比Cayenne短,令到車頂的高度較Cayenne矮約0.78吋。

與此同時,車身後門和後輪沙板也重新設計,從而擴闊了車肩,令外觀更添轎跑車的風格。

應變式車頂定風翼最先是應用Cayenne Turbo上,而Cayenne Coupe將這個擾流概念更上一層樓,在車尾再安裝多一塊新的應變式定風翼,這塊屬於Porsche Active Aerodynamics(PAA)的配件可在時速56mph或以上,向外伸展5.3吋,從而增加車尾軸的下壓力,使車身更加貼地。

首設碳纖車頂供車主選擇

Cayenne Coupe的車頂設有一個全景玻璃天窗,為車廂營造一種寬敞開揚的感覺。為避免乘客受到陽光刺眼,這個天窗還設有一個綜合式太陽簾。不過,若果車主對性能特別講究的話,可選裝廠方首次在Cayenne車系上提供的碳纖維車頂,這款輕量化車頂是屬於輕量化跑車套件其中一項設備,其他設備還有22吋GT Design輕量化輪圈、布料座椅、車廂碳纖裝飾、跑車化排氣系統等。

除此之外,Cayenne Coupe的8方位跑車座椅也是新款的標準設備,這款座椅與Cayenne Turbo的18方位多變式跑車座椅相似,設有一個連體式頭枕和能為乘客提供最佳的腰位承托。至於後座方面,Cayenne Coupe可讓買家免費選用與Cayenne同款的座椅。

0-60mph只需3.7秒

動力方面,2020年款Cayenne Coupe備有兩款不同規格的引擎供車主選擇,基本型號配備一台與Cayenne標準版相同的3.0公升、V6引擎,最大馬力輸出達335匹,扭力峰值為332磅呎,這款型號由靜止加速至60mph僅需5.7秒,最高時速可達151mph。

另一款高級的Cayenne Turbo Coupe搭載一台4.0公升、V8雙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輸出為541匹,最高扭力達567磅呎。這款型號由靜止加速至60mph只需3.7秒,最高時速可達178mph。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