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延遲推出新入籍手冊 反對黨轟自由黨大選耍計
原定2017年發行 迄今仍無期

[2019.05.27] 發表
對於準備加入加拿大國籍的新公民﹐聯邦政府會發送給他們一份名為「發現加拿大」的公民入籍指導手冊。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政府延遲推出新的公民入籍指導手冊﹐反對黨批評是出於政治考量﹐目的是為贏得今年聯邦大選創造條件。

對於準備加入加拿大國籍的新公民﹐聯邦政府會發送給他們一份名為「發現加拿大」(Discover Canada)的公民入籍指導手冊。手冊可用作參加公民入籍考試的準備資料。當前手冊是由前聯邦保守黨政府於2012年制訂出版的﹐現任自由黨政府承諾重新修訂手冊﹐並原定在2017年加拿大建國150周年之際出版發行﹐但至今仍未有行動。

聯邦移民部發言人Mathiew Genest表示:「現在還無法確定新的公民入籍指導手冊的發行日期﹐這份68頁長的手冊內容修訂﹐仍在進行中﹐我們需要向社會各界廣泛諮詢﹐聽取專家學者、社區代表及相關利益團體的意見﹐因為我們不想未來出版的手冊有『政治傾向』。」

加拿大難民事務委員會執行總監登奇(Janet Dench)批評:「對於新入籍的公民來說﹐政府應該給他們提供全面而客觀公正地介紹加拿大歷史和現狀的信息﹐比如如何面對原住民歷史、種族歧視問題等﹐而繼續使用現有的手冊﹐可能對於他們正確認知加拿大幫倒忙﹐形成錯誤觀念。」

當前的公民入籍指導手冊存在以下方面存在不足﹕在介紹原住民內容方面﹐沒有包括原住民寄宿學校期間﹐受到不公正對待的歷史﹔加拿大人口統計的數據已經過時﹔國歌歌詞依然沿用舊版本﹐沒有使用性別平等的中性詞彙等。

聯邦新民黨國會議員兼移民事務評論員關慧貞﹐對於政府遲遲沒有修改手冊﹐感到十分震驚。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