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局﹕Telegram連登通消息 誰幕後發號令未明

[2019.06.22] 發表

【明報專訊】示威現場沒領袖下,不少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者昨晨不知有何行動,直至昨早11時,有人口耳相傳行動,即由立法會「煲底」(示威區)陸續走出夏愨道,再走至警察總部,並快閃「癱瘓」稅務大樓、入境事務大樓。到底背後誰在發號施令?

示威者昨野貓式出動,有人到齊各點,有人只留守金鐘或警總。為支援示威,昨有人在Telegram實時整合警方在金鐘、灣仔的佈防,包括警力和裝備,亦整合各物資站和醫療站位置。有示威者說,昨行動消息來自Telegram、連登討論區,亦有在場口耳相傳,沒組織帶領。

大專學界稱僅響應支援

昨晨約8時,學聯署理常委會主席陳偉霖稱正在商討行動,盼上午能公布發展,但結果沒任何公布。至昨晨約10時,有示威者向本報記者透露,從Telegram群組得知「中大會在10至11時出發至警署總部」,該信息沒說明「中大」所指為何,他估計是中文大學學生會。

當時在場者尚未有動靜,直至11時,佔據夏愨道的示威者說要去警總,並於11時20分出發,在途中,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持咪」呼籲包圍警總。

本身是中大學生會常務幹事的陳偉霖昨午回覆本報稱,據他理解,佔馬路由群眾自發,其後眾志呼應,而大專學界及學聯只是響應及支援,又稱因群眾已佔路和包圍,「原本計劃已不重要,所以沒有公布了」。

黃之鋒說,「當我去到夏愨道時,已見到居然有示威者佔領完夏愨道,行緊去警察總部方向」,他也是到現場才見示威者正前往警總。他承認自己之後有「持咪」呼籲往警總,並解釋「拿住支咪的角色,只是再重申訴求」。

「角色」會被控 梁頌恆:港人學精

發起昨到立法會「野餐」的「聯合群組聲明」的組織中,包括青年新政,其召集人梁頌恆回應稱,支持市民以其方式抗爭。被問青年新政昨在行動中的角色,梁說:「其實我諗過往幾年,我諗我]香港人也學精驉A當一個運動有人去『定正』一個角色時,就會被《公安條例》去對付喇,之後,咁我]不如嘗試搣甩魕O樣炡漶A係囉,所以你當我唔講得洁C」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夏志誠籲示威者冷靜 不過分影響市民 鄺俊宇:冀年輕人平安返家 毛孟靜:衝警總後果嚴重
【明報專訊】包圍警察總部外的示威者在昨晚入夜後人數明顯增多,更出現警總內職員與示威者激烈對罵的情G。多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在場呼籲示威者冷靜,... 詳情
46個999求助延誤
【明報專訊】反《逃犯條例》修訂的示威者昨堵塞金鐘主要道路,致交通受阻,過百條巴士及小巴線需停駛或改道。示威者亦癱瘓多座主要政府辦公室,多個政... 詳情
【明報專訊】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遊行及集會多度釀警民衝突,多個團體昨到灣仔警察總部「撐警」,表示支持警方執法。有團體向警方送上感謝或慰問信... 詳情
睹「淺啡圓物」飛來 如被狠打一拳昏去 中彈吐血高中生:沒衝擊卻遭射臉
【明報專訊】6月12日金鐘爆發警民衝突,網上流傳一段青年中槍後倒地吐血的影片。傳真社聯絡到該名不願透露姓名的高中學生,他憶述當時在鐵馬後,與... 詳情
私院收傷者無統一指引 病人組織促訂立
【明報專訊】荃灣港安醫院昨凌晨稱因應警方要求,通報6.12衝突傷者資料,傷者同日在仁濟醫院被捕,引起警方到私院「大搜捕」疑慮。本報昨向其餘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