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國經濟間諜活動顯著增 情報局暗抨中資收購加企
國安委會質疑 日常使用中國科技是否明智

[2019.06.22] 發表
保安情報局位於渥太華總部。

【明報專訊】加拿大保安情報局(CSIS)本周呈遞國會的一份2018年情報報告警告,具有敵意的國家及其情報人員,在本國的經濟間諜活動有「顯著增加」。報告並提醒外國國營公司企圖收購加拿大公司,對加拿大經濟可能帶來的風險。

而國會網絡安全委員會本周公布的另一份報告,則警告依賴來自中國科技的風險。聯邦政府目前正在考慮,是否要禁止華為參與加拿大5G網絡建設。

CSIS呈遞國會的報告中雖未指名中國,但中國國營企業時有對收購加拿大公司表現極高的興趣。

中國政府一直被指控幕後支持對加拿大政府或軍隊發動的網絡攻擊。如2014年,中國黑客即侵入加拿大國家研究委員會(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的電腦主機。中國政府也被指控企圖在中國僑民中獲得影響力。

去年,加拿大政府基於國家安全機構的警告,拒絕了中國第二大國有建築公司欲以15億元收購多倫多建築業巨擘Aecon Group的交易。

CSIS在報告中表示:「雖然許多加拿大的外國投資案,都是以公開及透明的方式進行,但也有許多外國國營企業及與政府有關的私人公司,都在加拿大進行收購,這引起國家安全的顧慮。」

眾議院國家安全委員會6月20日提交的一份報告還質疑,在加人每天使用的電子設備及軟件中使用中國產科技,這種做法是否明智。

委員會建議,在下一屆國會中,應指定一個特別的小組委員會,專門研究這些問題,包括供應鏈的安全性,保護重要的業別如銀行及對新興科技的影響等。

該委員會表示,聯邦政府應該確保即將來臨的數位產品及服務附有安全保障。委員會成員也敦促聯邦政府,確保所有在加拿大國內傳送的敏感數據,必須只經由加拿大伺服器及網絡傳送,以免被外國間諜盜取。

美國官員表示,多年來中國黑客已自西方高科技公司、製藥商、金融機構及其他業界,竊取了極有價值的知識產權及其他機密。

美加情報機構均曾提出警告,中國政府完全或部份擁有的公司,將科技情報送回北京,並做出可能與加拿大利益相違、但符合中國政權需要的決定。

更多要聞一
丹佛路2死13傷槍擊案 警查1年證槍手反社會
【明報專訊】去年7月22日晚發生的多市丹佛路槍擊血案,警方經過近1年的調查後確認,兇手侯賽因(Faisal Hussain)患有長期的精神失... 詳情
狼來了! 3歲華裔女童險遭噬
【明報專訊】約克區奧羅拉一戶民宅後園發生野狼險些啃掉華裔女童的案件。 女童母親猶有餘悸,其3歲女童算是逃過大難。 她憶述事件發生... 詳情
向大選候選人 表達「反送中」
【明報專訊】聯邦大選在即﹐港加聯呼籲華裔選民向當地國會議員及國會議員候選人就《逃犯條例》議題表達訴求﹐要求他們游說政府向中國政府施壓。 ... 詳情
昔獲市府獎今被指犯錯 鋪錯草皮業主破財近萬
【明報專訊】多倫多士嘉堡一業主在自家前院鋪設人造草皮﹐既美觀又省去日常維護工作﹐卻沒想到日前收到市府要求移除通知。 家住士嘉堡的業主S... 詳情
今年夏天變幻無常 酷暑日子僅只10天
【明報專訊】昨天是夏季正式到來,根據加拿大環境部氣象局的天氣預報,大多倫多地區的居民將在今夏迎接變幻無常的天氣,氣溫仍將是春天的延續,預期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