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華加徵關稅 蘋果表態反對
勢挫競爭力 《華爾街》指考慮將部分生產線遷出中國

[2019.06.22] 發表
蘋果表態反對美對華新一輪加徵關稅,聲明指關稅將影響幾乎所有主要的蘋果產品,包括iPhone、iPad、MacBook、Apple Watch、AirPods、HomePod等。圖為蘋果6月發布的新款Mac Pro機箱。(法新社)

日本大阪G20「習特會」前夕,美國就是否對新一輪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繼續召開聽證會,會上多個行業反對加徵關稅。蘋果公司首度發出聲明,認為此舉會削弱蘋果在全球的競爭力;許多中小企業也「大吐苦水」,認為無法承受關稅之重。明報記者

新清單「覆蓋所有主要產品」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周一(17日)在官網發公告,呼籲未獲邀請參加聽證會的企業通過書面形式,對關稅問題提出意見或建議。路透社報道,蘋果於當日已發聲明,但周四(20日)才公開。

聲明指出,美方今次關稅清單新增電腦、智能手機、電視機等條目,「覆蓋了蘋果所有的主要產品」。聲明強調蘋果在美國創造超過200萬個職位,亦是美國最大企業納稅人,每年繳稅超過數以十億計美元;又表示加徵關稅就是削弱蘋果對美國經濟的貢獻能力,降低蘋果在全球範圍內的競爭力:「美國關稅會顛覆(該行業)競爭格局,讓蘋果的國際競爭對手獲利。」

美國科技新聞網站The Verge報道,此前蘋果就特朗普政府的關稅問題未曾明確表態。前幾輪對華關稅清單也未納入iPhone、Apple Watch。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曾稱,蘋果CEO庫克(Tim Cook)「細心維護和特朗普的關係」,如果蘋果不被豁免,新的關稅將嚴重打擊佔蘋果上一財年銷售額的比重超過60%的旗艦產品iPhone。

另外,《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稱,貿易緊張形勢正促使蘋果考慮分散供應鏈,研究將部分產品1/3左右的生產移出中國,遷至其他東南亞國家。

彭博社報道,有意角逐台灣總統的鴻海前董事長郭台銘,也希望蘋果將在中國大陸的部分生產線遷往台灣。

美4巨企聯合聲明表不滿

除蘋果外,微軟、索尼、任天堂等遊戲機廠商也在周一(17日)發函,請求白宮免除對遊戲主機的關稅。聲明中引述數據表示,去年美國進口的遊戲主機中,逾96%是中國製造。美國軟件生產商微軟及電腦製造商英特爾、戴爾(Dell)及惠普(HP)周三(19日)亦發表聯合聲明,反對將手提電腦和平板電腦列入清單。

聲明引述美國消費技術協會(Consumer Technology Association)的報告指出,加稅將使有關產品價格上漲最少19%,影響消費者購買意欲。

中小企代表指無助保障就業

另外,新華社報道,來自全美紡織、化工、屠宰、製藥、醫療、運動護具、煙花等中小企業的40多名代表,周四(20日)在聽證會上表示,加稅將導致企業遭受損失,且與保護美國知識產權和就業機會的目標「南轅北轍」,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會讓美國企業和消費者受損。聽證會將於下周一結束,隨後公眾將有一周時間向USTR提交補充意見。

更多中國要聞
浙企:產品難替代 美商捱高關稅仍要買
位於浙江桐鄉的巨石集團是全球最大的玻璃纖維專業製造商,在中美貿易戰大背景下,該集團出口美國產品亦被加徵關稅。不過該集團表示,憑產量規模和技術... 詳情
正當巨石集團在快速發展的時候,歐盟2009年開始對中國輸歐長絲玻璃纖維發起反傾銷、反補貼調查,歐盟官員更到浙江桐鄉、北京、四川成都等地實地核... 詳情
寧波舟山港靠帶路抵消貿戰影響
中美貿易戰進入僵持局面,經濟大省浙江亦受波及。該省的世界第一大港寧波舟山港,今年首5月對美出口的貨物有70萬標準貨櫃,同比減少4%,不過得益... 詳情
經貿往來增 港成浙江最大外資來源地
浙江省委書記車俊日前在接見「2019港澳地區主流媒體浙江採訪團」時表示,浙江的發展是中國70年巨變的縮影。他說,浙江是中國經濟實力最強的省份... 詳情
「目標已達」 習結束訪朝返京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昨結束對朝鮮兩日的國事訪問返抵北京。離開平壤前,習近平參謁了為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英烈的豐功偉績而修建的中朝友誼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