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藉「快速通道」吸人才 留學生移民比例保持逾50%

[2019.06.25] 發表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難民及公民部長胡森(Ahmed Hussen)昨天表示﹐自由黨政府將繼續敞開移民大門﹐加大吸引包括國際留學生在內的海外技術人才。未來透過聯邦「快速通道」移民系統引進的國際留學生移民比例最少保持在50%以上。

昨天胡森在參加多倫多地區商會(Toronto Region Board of Trade﹐TRBT)午餐會上發表主旨演講並參加座談會﹐會後回答了媒體提問。

胡森說:「聯邦『快速通道』移民系統非常受歡迎﹐已經成為國際留學生畢業後移民加國的主渠道。過去﹐透過這個系統接收國際留學畢業生移民的比例佔接收總人數的30%到40%﹐去年以來這個比例已佔到50%﹐未來聯邦政府保持比例最少在50%以上。聯邦政府還將根據實際需求調整『快速通道』系統﹐確保吸引更多國際留學畢業生移民加國。」

在午餐會上﹐胡森演講的主題是加拿大吸引海外技術人才﹐解決加拿大勞動力短缺和人口老齡化問題﹐促進加國經濟發展繁榮。

胡森表示﹐自從2015年聯邦自由黨執政以來﹐在吸引海外人才方面領先其他國家﹐特別是開闢的一些移民試點項目﹐取得成功。

以下是胡森列舉的聯邦自由黨政府推出的主要移民項目:

•第一次制訂了長期移民計劃﹐根據本國勞動力市場需求和人口老齡化挑戰﹐計劃從2019年到2021年引進移民100萬﹐以後每年引進移民數量保持在加拿大人口總量的1%﹔

•改進聯邦「快速通道」移民系統﹐更有效吸引高技術海外人才和國際留學畢業生移民加國﹔

•引入「全球人才項目」(Global Talent Stream)﹐已幫助1100家加拿大公司引入4300名海外高科技人才﹔

•開設「創業簽證項目」(Start-up Visa Program)﹐吸引了300企業家開設有200個創業公司﹔

•率先試點的「大西洋省移民項目」(Atlantic Immigration Pilot)取得成功﹐幫助當地1900家僱主招聘了3000名新移民﹐使得大西洋省的新移民定居留下率從過去的60%提高到現在的90%以上﹔

•新設為期5年的「農村和北方移民試點項目」(The Rural and Northern Immigration Pilot)﹐專門解決這些地區的勞動力不足和人口流失問題﹐已首選全國各地11個地區實施項目。

加華移民顧問吳冰說:「最近幾年加拿大引進國際留學生移民的數量確實愈來愈多。現在『快速通道』系統基本上保持每兩周抽籤引進移民的步伐﹐各省省提名移民項目也透過這個系統抽取國際留學生。從目前『快速通道』系統抽取申請人的最低移民分數標準看﹐絕大多數被抽中申請人都應該是具備大學以上學歷的國際留學生背景﹐『快速通道』系統已經成為留學生移民的主要途徑。」

吳冰還說:「現在﹐『快速通道』系統每輪抽籤的CRS(被抽中獲得移民邀請的申請人最低移民分數標準)分值要在420分以上﹐這個分值說明被抽中移民的都是大學本科以上學歷的申請人。對於那些讀學院(College)畢業的留學生機會很小。對此我建議﹐聯邦移民部要引進這部分具備一定專業或職業技能的國際生﹐應該為他們開闢專門的移民項目﹐或者考慮吸引他們到邊遠勞動力短缺邊遠地區﹐這樣做﹐既解決了加拿大勞動力市場短缺問題﹐也有助於這類國際生實現移民夢想,」

更多要聞二
【明報專訊】加拿大移民顧問委員會(ICCRC)昨日宣布,任命吳瑤瑤律師為獨立投訴覆查官(Independent Complaints Rev... 詳情
【明報專訊】華越柬寮法律援助中心因政府的削減資金將正式向法庭上訴,稱中心經費緊絀下,將要被迫解僱一名社會工作者。 大多區內專為低收入亞...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向「安省學生援助項目」(OSAP)開刀,取消來自低收入家庭的學生免費接受高等教育的福利,已引發了嚴重的後果。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