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車主:加國氫站基建仍在初階

[2019.06.26] 發表
加拿大第一個供公眾使用的加氫站位於溫哥華

車迷

氫燃料電池車是在全電動(電池電動)汽車之外,另一極具潛力的環保車。它的航距及補充燃料與汽油引擎汽車非常接近,不過,它要流行,面對的困難跟全電動汽車一樣,需要有健全的補充燃料基建,而在這方面,由於它是在近幾年才起步,所以加氫站比充電站更少,而且少得多。

目前在全加拿大供公眾使用的加氫站只有兩個,一個在溫哥華,另一個在魁北克市,所以只能算是試驗初階段。聯邦政府在2017年曾公布撥款160萬元在多倫多地區興建2個加氫站,但一直未有下文。

至於車款方面,如上周所說,現時在加拿大見得到的氫燃料電池車只有豐田的Toyota Mirai以及現代的Hyundai Nexo,魁省政府去年購買50輛Toyota Mirai作政府車隊,在魁北克市作內部試用,未作零售;而現代則於今年3月提供2輛Hyundai Nexo給溫哥華的汽車共享公司Modo,目前只有Modo的顧客可以試用,仍未作零售。

另一輛有可能進入加國市場的是Honda Clarity Fuel Cell,但是由於加拿大目前只有極少加氫站,本田採取觀望態度,暫時無意引入。但是本田也很積極在加拿大推廣氫燃料電池車,正在資助在滿地可興建該地區第一個加氫站。

先說一說加氫站,大家就可知道氫燃料電池車在加國是雛形到那一地步。

加拿大第一個供公眾使用的加氫站,是去年6月才開張的,由蜆殼(Shell)石油公司在溫哥華Marpole社區開設,是在Shell的傳統油站中加設加氫站。這個加氫站是與Shell合作提供該服務的氫科技公司HTEC計劃在大溫地區及維多利亞陸續開設6個的第一個。

魁省方面,第一個可供公眾使用的加氫站去年6月在魁北克市揭幕,但是全面開放使用還是今年春天的事,而它的主要顧客,就是魁省政府所購買試用的50輛Toyota Mirai。

這個加氫站由聯邦政府及魁省政府出資興建,而致力推廣氫燃料電池車的日本豐田車廠也是伙伴。

在魁省第二個公眾可以使用的加氫站,將會設置在滿地可地區,現時仍在等待魁省政府批准。而積極推廣氫燃料電池車的本田車廠,是投資伙伴。

由於豐田積極進軍魁省,魁省政府向它購買50輛Toyota Mirai,用來測試市場對氫基建的需求及氫作為能源來源的可行性,令它成為第一間有大批氫燃料電池車進入加拿大市場的車廠。

Toyota Mirai今年稍後會進軍加國,最初也只是在魁省出售。售價仍未公布,可以參考的是,Toyota Mirai在加州的售價是5.7萬美元,售價包括供應氫氣3年。

更多車主特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