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大仙現大鼠戊肝 專家料社區小爆發

[2019.06.29] 發表

【明報專訊】繼今年5月發現3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個案後,衛生防護中心昨再公布一宗新個案,令本港累計發現6宗。新增患者住在屬於黃大仙區的慈雲山慈樂h。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臨H助理教授薛達稱,短時間內在多個地區發現個案,可見社區已經出現小型爆發[象。

衛生防護中心昨公布,新增感染者是一名有長期病患的73歲男子,居住慈樂h,家居接觸者是其妹妹。患者一直在伊利沙伯醫院覆診,本月較早前因肝功能異常而要抽血化驗,血液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對大鼠戊型肝炎呈陽性反應,除此以外,他一直未有任何病徵。病人情G一直穩定,毋須入院。

七旬長期病者 無病徵抽血驗出

衛生防護中心的流行病學調查顯示,病人居於黃大仙區,他記不起曾接觸老鼠或其排泄物,亦沒有在住所發現老鼠,沒進食過生豬肉或豬內臟,於潛伏期內亦沒有外遊。

住所沒鼠蹤 沒吃生豬肉

港大微生物學系臨H助理教授薛達稱,這次是繼去年黃大仙出現首宗大鼠戊型肝炎感染個案後,首次再在該區出現個案,雖然個案總數不算很多,但由於在短時間內不同地區都出現個案,「好肯定社區有小型爆發」。

薛達續說,早前已為5宗個案作基因對比測試,預計還需6至8周才有結果,目前尚未能預計過往個案有否關連,當務之急是要繼續尋找個案,也會主動為未知是何品種的戊型肝炎者做基因測試,以便盡早發現大鼠戊肝個案。他預計,由於多做了檢測,或短時間發現更多個案。

5月發現3宗 本港累計6宗

黃大仙區議員袁國強稱,2016年區內有道路工程,掘路頻繁,當時大批老鼠出現,但近年滅鼠工作充足,屋h喉管已安裝防鼠擋,這半年來僅有零星投訴,而慈樂h一帶鼠患亦已受控。

衛生防護中心發言人稱,根據現有的流行病學資料,暫未能確定有關感染的源頭及途徑,中心仍在調查。中心指出,一般導致人類感染的戊型肝炎病毒主要是透過糞口途徑傳播,目前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的確實傳播途徑未明。

食環署回應稱,署方人員會聯同房屋署職員視察屋h鼠患,並就防治鼠患提供專業意見及技術指導,以加強成效。此外,署方相關組別人員亦會展開聯合行動,在公眾地方加強清洗及防治鼠患工作,亦會與社區人士保持緊密聯繫。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本港2017年爆發5宗日本腦炎,此症絕[逾一年多後,粉嶺祥華h出現今年首宗。患者自上周五(21日)發燒、嘔吐,周日(23日)到北... 詳情
文子星引渡案 下月尾裁決
【明報專訊】被國際刑警發出「紅色通緝令」的印度裔男子文子星(Ramanjit, Singh),早前被印度政府指在該國干犯多項罪行,其中28項... 詳情
露天車場起火 威脅架空路軌
【明報專訊】青衣貨櫃碼頭南路近四號迴旋處的一個露天停車場,昨凌晨2時許發生火警,警方接獲多人報案,指停車場內有卡板、一輛貨車、一輛剷車及一個... 詳情
翻水車 屯門公路大擠塞 穿插行車 司機危殆
【明報專訊】屯門公路昨晨有水缸車失控翻側,引發交通嚴重擠塞近3小時。該水缸車在出九龍方向慢線及中線之間穿插,左搖右擺後翻側,司機頭部受傷。由... 詳情
碼頭推六旬漢謀殺案 兩目擊者將認人
【明報專訊】民陣於上周日(16日)發起反《逃犯條例》修訂遊行,當晚有兩男子在中環7號碼頭爭執,其中26歲售貨員涉推跌63歲男子,男子於兩日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