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研究10年後 機械人將奪2000萬工作

[2019.06.29] 發表

【明報專訊】英國牛津經濟研究院26日發表報告說,預計到2030年,全球約2000萬個製造業職位將被機械人取代,進而延長所得差距惡化趨勢,但提高整體經濟產出。

根據該報告,人們愈來愈擔心自動化和機械人在提供經濟效益的同時,會不成比例地淘汰低技術工作,並加劇社會和經濟壓力。牛津經濟研究所得出結論,即使在同一國家,低技術工作地區的失業率將是高技術工作地區的兩倍。

各界正激烈爭論,自動駕駛汽車和卡車、機械人食品準備、自動化工廠和倉庫營運等技術的興起及其對就業的影響。

許多分析人士指出,自動化通常會帶來更多就業機會,而非減少就業機會,但近年來這種趨勢造就技術落差,導致許多工人失業。

該報告強調,機器人的發展最後可能會提高生產力和經濟成長,且創造新職缺的數量大致和取代的一樣多。

牛津經濟研究院表示,每安裝一台機器人平均會取代1.6個製造業工人,低技術工作的地區受影響最大。

報告中分析,更多人擁有較低技術工作的地區,往往經濟較疲弱,失業率也較高,更容易因機器人而失去工作崗位。

此外,退出製造業的工人往往會在運輸、建築、維修、辦公和行政工作獲得新工作,而這些領域職位又容易受到自動化影響。

2000年以來,機械人的出現已經減少全球約170萬個製造業職位,包括歐洲40萬個、美國26萬個和中國大陸55萬個。牛津經濟研究所預測,中國2030年將擁有多達1400萬個產業機械人。

據估計,若全球機械人數量增加30%,全球GDP將因生產力提升而增加5兆美元。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