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殺人犯叢哲賓 離奇逃逸驚動國際刑警

[2019.07.18] 發表
加拿大癖癮及精神健康中心。
圖為叢哲賓(音譯)。

【明報專訊】一名在5年前殺了室友,後來卻被判定為精神病人而無需承擔刑事責任的中國大陸移民,從一所號稱戒備森嚴的精神病院成功脫逃,甚至逃出加拿大去向不明。多倫多警方只好尋求國際刑警協助,希望能將此人重新找到。

5年前殺室友 精神病免刑責

逃逸男子叢哲賓(Zhebin Cong,音譯)於2014年9月13日晚9時45分,時年43歲的他在其租住的多市當妙路(Don Mills Road)夾芬治路(Finch Avenue)地區Axsmith Cres.的一座獨立屋土庫內,與同屋的室友袁三泰(San Tai Yuan,音譯)發生了激烈的爭執,最後56歲的袁三泰被殺。

當時據警方稱,叢哲賓行兇時,女房東曾試圖阻止但未成功,她跑到鄰居家求助才得以報警,同時還有2位室友也被他刺傷。

叢哲賓在殺人過程中,動用了至少3把菜刀和一根棍棒,每次重擊都是直奔受害人的頭部,事發的廚房內遍地血[,場面慘不忍睹。

當警察到來的時候,袁三泰已經沒有了生命[象,警察當場逮捕叢哲賓之後,控告他一級謀殺罪名,後來改成二級謀殺控罪。

在法庭審理期間,叢哲賓作供稱,在事發前的一周多時間內,他一直覺得有人在跟蹤他。「有人在我身後搞陰謀,還有人想騙我,說我的壞話,影響我的聲譽。」

有兩位精神科醫生判定,叢哲賓在殺死袁三泰的時候,可能已經患上諸如精神分裂這樣的嚴重的精神病,完全失去了自主意識,無法承擔刑事責任。對於這一說法,審案法官予以認可,最後裁定叢哲賓對自己的殺人罪行無需負刑事責任,但要被送去精神病院接受治療和觀察。

據報道,叢哲賓來自中國大連,他以技術移民方式來到加拿大,曾經在多倫多的IBM公司擔任高級開發員的職務。他的前妻仍然留在大連。有報道稱叢哲賓平時很少與人主動打招呼,就連回應他人的問候時也是反應遲鈍,明顯比常人慢半拍,眼神更是顯得呆滯。

而來自中國天津的死者袁三泰,則是以結婚、家庭團聚移民的方式來到加國,但他當時已經離婚,前妻和兒子在別處居住,他本人則與叢哲賓以及另外6人,共同居住在出事的獨立屋內。

叢哲賓和袁三泰住在土庫內,共用廚房和衛生間。據稱叢哲賓的個人衛生不佳,平時不僅在自己房間內抽煙,還在共用的衛生間內吸煙,煙頭隨處亂扔,更在廚房內隨地吐痰,招致袁三泰的不滿。

而叢哲賓對袁三泰也是諸多看不順眼,以至於在事發當日又發生爭執,最後釀成慘劇。

叢哲賓逃過刑事處罰之後,被送去位於多市中區的加拿大癖癮及精神健康中心(CAMH)接受治療。直到本月3日成功出逃。多倫多警方確認,他出逃當天已經手持護照,搭乘國際航班離開加拿大,其去向警方沒有透露,是否回了中國也是未知數。警方現今已與國際刑警聯絡,務求盡快找到叢哲賓。

此事連多市市長莊德利都要過問,因為大家都想知道,此人是究竟如何逃走?他是如何弄來的護照?他是如何訂到機票的?是否有信用卡?

「我相信參與此案的每個人,都應盡可能向公眾透明,為大家的疑問提供答案。我相信CAMH和所有相關部門,正在努力確定究竟發生了什麼。當他們找到答案時,會盡可能多地告訴我們,並且會做出必要的改變,以確保這種情況永遠不會重演。」

警方表示,叢哲賓身高5呎9吋,體重約200磅,身材壯碩,黑色短髮,他的英文不佳。

CAMH方面也表示,他們是有鑑證的精神健康管理機構,設置了嚴密的保安程序,而住院的病人都是安省評審局(Ontario Review Board)發出的行政命令下入住的。

它還表示:「每個患者都有獨特的康復計劃,他們可以在有人陪同或者無人陪伴的情況下進入社區,熟悉社區的環境,有助於患者將來能夠安全地重新融入社會。」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