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歐擬共研月球科研站規劃論證

[2019.07.23] 發表
第四屆月球與深空探測國際會議22日至24日在珠海舉行。(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國家航天局相關負責人昨日表示,目前中國已與歐洲航天局、俄羅斯航天局初步達成共識,將共同牽頭探討國際月球科研站的規劃論證工作。

第四屆月球與深空探測國際會議22日至24日在珠海舉行,會議由中國國家航天局和中國科學院聯合主辦。中國國家航天局副局長吳艷華在會上表示,通過與俄羅斯、歐洲航天局以及其他國際同行的充分交流,正在提出國際月球科研站的合作倡議。

中國於2016年提出國際月球科研站的設想。此前,歐洲航天局曾提出「月球村」的概念,俄羅斯航天局最近也提出2030年後建立月球基地的目標。中國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裴照宇介紹,中國將以探月工程四期為基礎,與國際上已經提出的探月計劃展開合作,共同開展國際月球科研站論證工作。

據了解,國際月球科研站將為月球起源與演化、月球表面環境、宇宙起源與演化、地球宏觀特徵演變等關鍵科學問題研究提供支持。裴照宇表示,將成立國際月球科研站政府間協調委員會,並組建國際科學家聯合研究團隊和國際聯合規劃論證團隊,通過2年至3年的共同工作,形成國際月球科研站建設方案。

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中國工程院院士吳偉仁表示,將通過探月工程四期及後續任務,評估長時間在月球工作的問題,為建設國際月球科研站提供支撐。

此前,中俄曾表示在月球探測領域的合作,將聯合實施嫦娥7號和月球-26號任務,形成任務層級上的協作。

吳艷華說,希望按照「規劃對接、聯合設計、協同實施、成果共享」的方式,共同開展國際月球科研站的論證工作。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與高通(Qualcomm)、英特爾(Intel)和Alphabet旗下谷歌(Google)等七間公司的行政總裁開會...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傳媒報道,中國電訊設備製造商華為曾秘密為朝鮮建設及維護當地商用無線網絡。 美國《華盛頓郵報》引述消息人士及內部文件指,... 詳情
【明報專訊】外交部昨日證實,前外交部新聞司副司長、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接替陸慷,正式就任新聞司司長一職,成為外交部歷史上首名新聞司女司長。此... 詳情
警搗微信招嫖騙案 2000男上當
【明報專訊】發生在浙江的詐騙案牽出一宗跨廣東、海南、湖北、重慶等多地的特大微信招嫖詐騙案。涉案疑犯利用手機軟件修改微信定位佈下「桃色陷阱」,... 詳情
江西285「驢友」 遇山洪被困 4人亡
【明報專訊】285名前往江西省宜春市靖安縣高湖鎮西頭村旅行的「驢友」(戶外運動愛好者),在21日下午突遭暴雨引發的山洪被困山中。當地政府組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