諧星總統搖滾政客 主宰烏克蘭浮沉
執政黨掌國會逾半議席 政治素人有斬獲

[2019.07.23] 發表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右一)領導的人民公僕黨料將成為獨立以來,首個擁有過半數國會議席的執政黨。圖為他周日晚到其政黨選舉總部,與支持者等待開票結果。(法新社)
烏克蘭搖滾巨星瓦卡爾丘克(白衣者、小圖)上周五(19日)在國會選舉前兩天,藉辦演唱會接觸樂迷選民,為其創立「聲音黨」拉票。(法新社)

烏克蘭周日舉行國會選舉,諧星出身的總統澤連斯基領導的政黨大勝,令其可更強勢施政,為該國1991年脫離蘇聯獨立以來首個最強勢政府。今次選舉中,一批政治素人亦躋身國會,搖滾歌手瓦卡爾丘克初創僅兩個月的「聲音黨」亦奪得議席,預計將促成政府大換血。外界期望澤連斯基強勢勝出後可以落實改革,不過,烏克蘭經濟及外交挑戰重重,澤連斯基若未能盡快兌現承諾,便會步前任後塵,迅速被選民離棄。

經濟外交挑戰重重

烏克蘭提前舉行的國會選舉,投票率49.7%。截至本港時間今晨1時,據點算逾六成選票的初步結果,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成立僅16個月的執政「人民公僕黨」(Servant of the People)得票42.5%,以近30個百分點拋離最大對手。人民公僕黨高層科爾尼延科(Oleksandr Kornienko)估算該黨能取得246至249席,在國會424席中坐擁過半數。這將是烏克蘭獨立後,首見國會最多議員同屬單一政黨。最大黨有權籌組政府及提名總理,而總統憑藉最大黨擁護,所提名的央行行長、外長、國防部長等重要官員,也可獲支持。

智庫「應用政治研究中心」(Penta)分析員費先科(Volodymyr Fesenko)對於澤連斯基的政黨贏得那麼多選區,表示驚訝。澤連斯基的支持者表示,選票反映了選民對澤連斯基的高度期望。

41歲澤連斯基在周日投票結束後表示,考慮邀請搖滾歌手瓦卡爾丘克(Svyatoslav Vakarchuk)領導的「聲音黨」(Golos)磋商組織聯合政府,以及表示想找「新面孔、經濟專家」當下任總理。初創僅兩個月的「聲音黨」以年輕專業精英參選,得票6.3%為國會第五政黨。不過由於「人民公僕黨」結果較預期理想,該黨領導層周一表示,可能毋需籌組執政聯盟。

由於選民厭倦舊政治,澤連斯基今年4月大勝當選總統,5月履新,但國會仍受前總統波羅申科的政黨控制,他遂宣布提前國會選舉。澤連斯基周日晚表示,政府首務是結束烏東戰事、及打擊貪污積弊等。

邁過得票5%躋身國會最低門檻的其餘4個政黨,以得票佔13%的親俄「在野平台—為了生活」(Opposition Platform-For Life)為最大在野政黨,由親普京的商人梅德韋丘克(Viktor Medvedchuk)領導。

分析:不盡快兌承諾 民望即下滑

外界期望,澤連斯基一再選舉勝利,可以推行烏克蘭急需的改革。不過,分析指出,若澤連斯基未能盡快兌現選舉承諾,其民望便會下滑。澤連斯基跟具爭議富商科洛莫伊斯基的密切關係,已引來部分輿論質疑。(BBC/衛報/法新社/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約翰遜勢當英揆  財相司法大臣「跳船」
英國保守黨黨魁投票周二揭盅,力主「硬脫歐」的前外相約翰遜勢成新首相,外交國務大臣鄧肯昨請辭,財相夏文達較早時亦表明一旦約翰遜出任首相,他將會... 詳情
美國紐約市10天內再度停電,最新一次受影響用戶達5萬,集中於布魯克林和皇后區,再惹民怨。 紐約市周日(21日)晚10時30分左右,室外... 詳情
葡國山火燒48小時局部受控
葡萄牙中部山火肆虐48小時後已局部受控,但葡萄牙部分地區周一氣溫仍達40℃,加上天氣乾燥及有強風,當局擔心山火死灰復燃。位於首都里斯本東北部... 詳情
以軍闖巴人轄區拆屋
以色列周一(22日)無視國際反對,凌晨衝入東耶路撒冷一個巴勒斯坦人村莊展開大規模清拆行動,驅趕在建築物內住客,摧10幢民房,是近年最大規模... 詳情
耶路撒冷東部一間由巴人經營、有約70年歷史的酒店,上月遭法庭裁定一個激進猶太人殖民組織的收購交易有效。酒店經營者、75歲巴人老翁達賈尼(Ab...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