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壇動態:積架研發冷熱感官軑盤

[2019.07.24] 發表

治濤

現時出廠的新車都配備先進的駕駛者輔助系統,這些系統除利用燈號外,還會向駕駛者發出聲音或震動警告,雖然這些警示能奏效,但未免會對司機和乘客帶來一定的滋擾。除了上述三種警示方式外,積架最新發展了一款感官軑盤,透過熱力來提示司機何時向左轉、向右轉。

這項感官軑盤技術是積架車廠與英國Glasgow大學合作研究,當汽車需要轉換行車線或快要到達交匯處時,感官軑盤便會迅速發熱或冷卻來提示駕駛者轉向。這項技術最適合在惡劣天氣或視野欠佳的情況下使用。

除了軑盤外,這項感官技術還可應用在日後的自動駕駛汽車的波棍上,向駕駛者提示汽車由人手操作轉為自動駕駛狀態。

感官軑盤的操作原理,是在軑盤的兩旁透過發熱或涼快的感覺來提示司機的轉向,而冷熱的溫差最多為攝氏6度,駕駛者也可依照個人的喜好來調節溫差的度數。

據研究顯示,以溫度為本的技術還可應用在其他方面的提示,例如燃料水平低。感覺軑盤是積架開發的其中一項駕駛者輔助技術,目的是要駕駛者把視線集中在路面上,避免分心駕駛。

更多車主特區
精明車主:安省自駕美景遊
車迷 上周車迷介紹過幾段加國自駕美景遊的最著名路段,由於車迷居住在安省,當然不能不介紹一下本省的美景路段。 安省的旅遊景點,除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