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滯留逾百華為快件 歸咎美禁令含糊
聯邦快遞稱全力配合中國調查

[2019.07.27] 發表
中國相關部門調查後指,聯邦快速早前解釋將華為包裹誤運到美國的說法與事實不符。

中美新一輪經貿磋商將於下周二(30日)起一連兩日在上海舉行。另邊廂,中國昨日公布就美國聯邦快遞(FedEx)違規投遞華為快件的調查,指聯邦快遞涉嫌滯留逾百件涉華為入境快件,同時有其他違規行為,將繼續深入調查。聯邦快遞再次致歉並表示配合,並歸咎美國政府對華為禁令含糊。內地官媒稱,中方「不可靠實體清單」發布在即,將根據調查決定聯邦快遞面臨的後果。

新華社報道,中國有關部門對聯邦快遞(中國)有限公司未按名址投遞快件一案調查發現,聯邦快遞關於將涉華為公司快件轉至美國是「錯誤操作」的說法與事實不符。

調查發現,聯邦快遞涉嫌滯留逾百件涉華為公司入境快件,並發現聯邦快遞其他違法違規線索。中方將繼續深入調查。報道並未說明「誤操作」一事及涉違法線索的具體內容。國家郵政局官方網站昨發文,要求聯邦快遞給中國用戶一個交代。

國家郵政局促向中國用戶交代

聯邦快遞昨午回應稱,目前正與相關部門保持溝通,並將全力配合中國政府調查,「對於所涉及貨件的處理,是由於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BIS,5月將華為納入「實體清單」)規定不清晰,給我們的操作帶來了巨大的複雜性」。公司對客戶表示歉意,稱高度重視中國業務,又指這也是聯邦快遞向美國商務部提起訟訴的原因。聯邦快遞上月底入稟,指美國商務部的禁令迫使公司需審查每日遞送的數百萬件包裹,「這是法律上和物流上都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央視昨發布「國際銳評」,稱對於聯邦快遞階段性的調查結果,表明任何在華企業和個人都沒有法外之權。文章又說,聯邦快遞一而再對華為快件「做手腳」,不免讓人更懷疑是有意配合美國政府的「管轄」。

中方「不可靠實體清單」發布在即

華為今年5月被美國列入「實體清單」後,聯邦快遞5月底被指在無說明情況下,將兩個原本寄往華為中國地址的文件包裹轉運到美國,並試圖轉運另外兩個包裹。6月21日,再有從英國發出寄往美國的華為手機包裹被退回,聯邦快遞客服代理回應稱是因「實體名單」限制。公司後稱兩次事件均為失誤。

中國商務部5月30日宣布,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作為對美國制裁的回應。早前有傳聯邦快遞會被列入清單,新華社昨稱,清單將於近期發布,同時還點名在中國設廠的美國代工企業偉創力(Flex)扣押華為數億元人民幣的物料和設備達1個多月。

此前中國商務部稱,中方將綜合考慮有關實體是否存在針對中國實體實施封鎖、斷供或其他歧視措施的行為;以及行為是否違背市場規則和契約精神、對中國企業或相關產業造成實質損害、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或潛在的威脅等評判原則。

更多中國要聞
稱尊重彼此政制「不干涉」
【明報專訊】正在巴西訪問的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25日表示,中方願同巴方共同推動兩國全面戰略伙伴關係邁上新台階,打造中拉合作典範,新興市場合作典... 詳情
華為首5G手機 深圳發布售6199元
【明報專訊】首款5G手機「華為Mate 20X 5G」昨日在深圳發布,意味著中國5G商用進程將再進一步。另外,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圖)近日接受... 詳情
中國巡邏船2度駛入日本領海
【明報專訊】日本海上保安總部表示,中國2艘海警巡邏船26日駛入青森縣附近的日本領海,經海上保安總部發出無線電提醒後暫時駛離,不久後2艘中國巡...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將自8月1日起在第7頻道(CCTV-7)正式開播國防軍事頻道,此一國防軍事頻道將取代原有的軍事╱農業頻道,成為全... 詳情
國產C919客機啟動生產許可審核
【明報專訊】中國商用飛機公司昨發布,中國自主研製的C919飛機的第3架機從上海浦東機場起飛,於早上9時11分降落西安閻良機場,順利完成轉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