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少女坐船赴美 團隊搭機駛回捱轟

[2019.08.20] 發表
瑞典少女通貝里(下圖)上周三搭乘太陽能帆船「馬里莉亞2」號(上圖)從英國普利茅斯出發,駛向美國紐約。(網上圖片、法新社)

發起罷課運動啟發全球學生抗暖化的瑞典少女通貝里(Greta Thunberg),日前特意休學展開環保帆船橫渡大西洋之旅,但有人批評,通貝里結束航程後,其團隊將搭飛機往紐約,把遊艇開回歐洲,製造的碳排放比她來回搭飛機還要多。團隊經理承認安排不完美,但指整個航程終將符合「氣候中和」原則。

16歲的通貝里將參加9月23日在美國紐約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峰會,但她拒絕搭乘飛機,以免造成二氧化碳排放。

她8月14日搭乘配備太陽能面板和渦輪的帆船「馬里莉亞2」號(Malizia II),與父親及一名紀錄片製片人從英國普利茅斯(Plymouth)出發,展開橫渡大西洋航程。「馬里莉亞2」號可自行發電,整趟航程零碳排放。

污染料比只搭機更多 團隊稱整體中和

不過,「馬里莉亞2」號副船長赫曼(Boris Herrmann)的發言人告訴柏林報章《日報》(Taz),稱許多人會搭飛機前往紐約把「馬里莉亞2」號開回歐洲,他自己則會搭機回國。《日報》預估,如此一來一回,通貝里這趟航行製造的污染,會比她和伙伴乾脆搭機前往紐約的還要多。

報道引發社交媒體熱議,其中不乏批評者。對此,「馬里莉亞2」團隊經理柯瓦(Holly Cova)堅稱通貝里的航程最終將符合「氣候中和」,即不對氣候造成影響。她承認安排並非完美,但稱紐約行程的安排較為倉卒,而且由於只有一艘船,不可能讓兩名團隊成員開船去紐約會合,只能搭飛機。

(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