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議息:聯儲局盼保持彈性
特朗普再籲減息

[2019.08.22] 發表

【明報專訊】聯儲局周三公布的7月議息會議紀錄顯示,聯儲局官員在降息幅度上曾有激烈的辯論,但一致同意不應令市場覺得聯儲局今後還會有更多的降息行動。

在7月30-31日議息會議結束後,聯儲局降息0.25%。會議紀錄顯示,聯儲局官員普遍憂慮全球經濟放緩,貿易關係緊張及通脹疲弱。一些聯儲局官員因為通脹率太低,因此希望能降息0.5%。

7月議息會議後,要求聯儲局再降息的聲浪升高,特朗普總統周三也呼籲聯儲局再降基準利率。不過,根據會議紀錄中的共識,聯儲局官員不願給人聯儲局還會繼續降息的印象。紀錄顯示,聯儲局官員大致同意今後降息行動應以經濟數據為準,而不應預先設定降息時間表。

雖然聯儲局7月議息會議紀錄對未來繼續降息沒有明確的表示,但股市周三仍然上漲,標普500指數上漲0.8%。

Baird投資策略師Willie Delwiche表示:「聯儲局很明顯地希望保持彈性。他們也很明顯地擔心全球緊張關係,不論是貿易緊張關係或是英國脫歐,或其他國際事件。」

美國10年期國庫債券孳息率周三跌至1.55%,30年期債券孳息率跌至2.02%,離關鍵性水平2%已不遠。上周因投資者對美國經濟成長看衰,紛紛擁向避免投資,30年期債券孳息率首次跌至2%以下。美元周三對一籃子貨幣走弱,但貶值幅度不大。

特朗普周三對聯儲局降息的喊話意在安撫人心。人們擔心美中貿易戰會影響美國經濟成長,並有可能在2020年11月美國總統大選前觸發經濟衰退。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