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島被拒撤訪問 丹麥首相指特朗普決定反感

[2019.08.22] 發表
弗雷澤里克森對特朗普決定取消訪問丹麥行程,表示「反感」及「意外」。(美聯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20日)宣布,因為丹麥首相弗雷澤里克森拒絕出售格陵蘭,決定取消9月2日國事訪問丹麥。事件更令丹麥朝野震驚,丹麥首相弗雷澤里克森,對特朗普,決定取消訪問丹麥行程,表示「反感」及「意外」,但就說兩國並未因此陷入危機。

特朗普早前在社交專頁說,由於弗雷澤里克森,對討論美方購買格陵蘭島,沒有興趣,他將會推遲兩人原定於兩星期內舉行的會晤;又說弗雷澤里克森如此直接,能夠為美國和丹麥節省大量開支和精力,期待在將來某個時候,重新安排會面。

首相稱美強大盟友 無損合作

按既定安排,特朗普會先在8月31日到訪波蘭,下月2至3日轉抵丹麥國事訪問,跟弗雷澤里克森和格陵蘭自治區總理基爾森會面,並出席一系列雙邊會談及跟商界領袖會面。弗雷澤里克森相當重視有關會議,稱美國是丹麥於北約最重要和強大的盟友。

《華爾街日報》上周四指特朗普有意洽購格陵蘭,惹來各方關注;弗雷澤里克森周日表明不會出售格陵蘭,形容特朗普的建議荒謬。格陵蘭擁有豐富礦物資源並位處重要戰略位置,一直受中國、俄羅斯和美國等國注意。

特朗普周一承認有意買格陵蘭,又在Twitter上載一幢特朗普大樓顯得格格不入地建於格陵蘭的合成照,說:「我保證不會在格陵蘭這樣做。」他周二在Twitter貼文宣布押後訪問丹麥:「基於首相弗雷澤里克森表明無意討論洽購格陵蘭的回應,我會推遲原定兩周後會面的日子……期待未來再安排跟她會面!」此前數小時,美國駐丹麥大使桑茲(Carla Sands)才在Twitter上載寫有「Trump」一字的廣告牌照片,表示丹麥已準備好特朗普的到訪。

前外相轟「自戀的傻子」

丹麥政界對事件感到難以置信,認為特朗普無禮。丹麥前外相瑟芬達爾(Villy Sovndal)說,特朗普的決定證明他是一個「自戀的傻子」。另一前外相詹森(Kristian Jensen)指事情陷入一片混亂,令原本加強對話的大好機會變成一個外交危機。丹麥人民黨外交發言人埃斯珀森(Soren Espersen)認為特朗普冒犯了邀請他到訪的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丹麥王室則發出簡短聲明,對特朗普取消外訪感意外。

弗雷澤里克森曾經回應指買島的想法「荒謬」,強調格陵蘭島是「非賣品」。但她強調此事不會影響丹麥及美國的戰略、軍事及商業合作。她又表示,北極地區最近發展正需要丹麥、格陵蘭及美國加強合作。

(路透社/法新社/紐約時報/金融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日韓分歧未解  衝擊情報分享
第九次中日韓外長會前晚在北京古北水鎮舉行,韓國外長康京和昨日趁會議間隙跟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舉行雙邊會談,再次要求日方撤銷出口管制措施,但河野重... 詳情
《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韓日GSOMIA)在2016年11月23日由韓國和日本簽署,按協議韓日將可直接交換機密國防情報,毋須再經美國的轉折... 詳情
《讀賣新聞》昨日未引述消息來源報道,日本預計9月中旬交內閣批准和公布的年度防衛報告將提高對朝鮮核武能力的評估,指出平壤似已能製造微型化核彈頭... 詳情
日韓摩擦再添爭議  韓擬東奧自設餐廳防核食
【明報專訊】日韓貿易摩擦方興未艾,近期韓國將福島核食的議題登上談判桌,又讓兩國緊張關係升溫。最新消息指出,韓國為了不讓自家運動員在2020年... 詳情
英首相女友赴美申簽證被拒
【明報專訊】英國《每日郵報》報道,英國首相約翰遜近日陷入了尷尬的境地,其女友西蒙茲(Carrie Symonds)申請赴美簽證被拒簽。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