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愛迪生好勝不擇手段
班尼狄米高爆發《電流戰爭》

沒有刀槍炮彈也可掀起戰爭,改編自歷史真實事件的新片《電流戰爭》(The Current War),看到英國男神「奇異博士」班尼狄甘巴貝治(Benedict Cumberbatch)化身發明家愛迪生,在這場供電系統大戰為了勝出而不擇手段,跟《超人:鋼鐵英雄》大反派「索德將軍」米高沙朗(Michael Shannon)飾演的西屋電氣公司老闆威斯汀豪斯、「蜘蛛仔」湯賀蘭(Tom Holland)及《變種特攻》「藍獸」尼古拉斯侯特(Nicholas Hoult)齊齊鬥戲。撰文:張一明

講牌面,《電流戰爭》已贏卡士,雲集幾位演出過漫威(Marvel)及DC超級英雄片的荷李活大熱男星,簡單而言,可說是蜘蛛仔做奇異博士秘書,對戰變節藍獸與索德將軍的聯盟,當然在一八八○年十二月展開的這場供電系統大戰並不簡單。

有云政見立場有分顏色,是非只有黑白。用良心去看《電流戰爭》,會看到意料之外的是非矛盾。一開始,總有種先入為主的錯覺,演開好人及天才的「奇異博士」班尼狄甘巴貝治,扮演的天才發明家愛迪生一定是好人,由多扮奸角的「索德將軍」米高沙朗飾演的競爭對手、西屋電氣公司老闆威斯汀豪斯就未必是好人,片中兩人的性格與行徑,卻恰好跟預期相反。

片中愛迪生在這場供電系統大戰中,為了支持自己的直流電,不擇手段,用不同方法,如殘忍殺死動物、利用輿論等,去抹黑尼古拉斯侯特飾演的變節後輩發明家特斯拉,愛迪生與他本來堅持發明品不會傷害生命的說法背道而馳。片中的愛迪生很自負,只埋頭在他的發明而忽視自己的家人,他的一切只顧及自己的名聲與名譽,迫使特斯拉離他而去,轉投威斯汀豪斯。

相反,米高沙朗飾演的威斯汀豪斯,宅心仁厚,受到眾人愛戴,從不會把自己的名字放在任何發明上,只希望出品會令世界變得更好,更聽取特斯拉的建議發展交流電之餘,亦將電力供應發展成非商業化、令大眾受惠的公共事務,米高的演出帶來驚喜。尼古拉斯侯特飾演的特斯拉,在這場電流戰爭中舉足輕重,但卻成了無名英雄。至於蜘蛛仔湯賀蘭則扮演愛迪生秘書,忠直可愛,角色有成長,算是十分討喜。

史高西斯指導重剪影片

本來《電流戰爭》是個極富潛力的歷史故事,新進美國導演阿方素哥密斯域莊(Alfonso Gomez-Rejon),使用不少推軌鏡頭及斜角鏡頭,營造獨特的畫面構圖來增加戲味,可惜片中文戲拍得張力不足,劇本亦不夠獨特,加上大量關於電力發明的資訊,對觀眾而言,觀賞過程可能會較為吃力。

事實上,《電流戰爭》上映遇上不少風波,曾受監製Harvey Weinstein性侵醜聞影響,在多倫多電影節首映的版本口碑一般,據說當時放映的是被Harvey硬剪的版本。到正式上映前,另一監製馬田史高西斯(Martin Scorsese)指導阿方素重剪影片。

現在看到的版本,雖然仍有值得可以加強的地方,但亦有可看之處。開場愛迪生第一次向買家介紹他的電燈泡時,拍出一種奇蹟般的感覺,令觀眾發現我們生活上習以為常的東西,在當時就像魔法。

另一可取之處是影片結尾,讚揚此場戰爭的敗方愛迪生發明了攝影機,令電影誕生。

 
 
今日相關新聞
愛迪生好勝不擇手段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