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房局稱同意關站 非故障不需罰款 大狀:可覆核政府決定

[2019.08.25]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向港鐵批出經營鐵路的專營權,有關鐵路的運作受《香港鐵路條例》規管,港鐵昨日停駛觀塘線部分路段的決定,被多名民主派議員質疑是違反條例當中有關港鐵要維持服務的要求。有大律師認為,若僅因為有遊行就停駛並不合理,而有關安排獲政府同意,市民可就政府決定提出司法覆核。

議員不滿:條例要求維持服務

運輸及房屋局回覆本報查詢時承認,《香港鐵路條例》及政府與港鐵簽署的《營運協議》均訂明,港鐵須維持妥善而有效率的鐵路服務;但發言人稱,港鐵提供鐵路服務的大前提是鐵路須能安全運作,基於風險評估,政府同意港鐵關閉部分車站。

此外,政府針對港鐵設有「服務表現安排」,若有31分鐘或以上的嚴重服務延誤,港鐵要繳交罰款。運房局發言人稱,由於昨日安排非因港鐵的人為錯誤或機件故障構成,港鐵不需根據服務表現安排被罰款。

法政匯思成員、大律師何旳匡認為,一般情G下,港鐵有責任提供有效率服務,但若有實際困難,如遇10號風球,就可關車站,「不知今次做決定的實際原因是什麼,例如港鐵是否收集到情報預計會發生恐襲?若只是因為有大型遊行及集會,似乎不應暫停列車服務」。

何旳匡:有責任助市民合法遊行

何旳匡說,市民難以挑戰港鐵的決定,但政府有責任監管港鐵,包括可向港鐵罰款或中止其專營權等,若市民認為港鐵做法違反法例要求,政府又同意港鐵做法,市民可就政府的決定提司法覆核。他稱警方已就昨天遊行發出不反對通知書,政府有責任協助市民參與合法遊行,而容許港鐵停駛的做法並無盡協助市民的責任。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暴力周末重臨 11送院一人眼受擊重傷 觀塘遊行爆3區衝突 搞手義工被捕
【明報專訊】沒有催淚彈的周末無法持續,昨日觀塘遊行再演變成跨區警民衝突,雙方在九龍灣、黃大仙及深水鼮麉洁A示威者向警方掟磚和水樽,現場更有火... 詳情
珒撮z燈柱 鋸底「扯大纜」拉倒
【明報專訊】在港鐵觀塘站關閉下,觀塘遊行起點駿業街遊樂場昨午1時許已擠滿市民,遊行除爭取民間反修例五大訴求,亦關注區內智慧燈柱或作監控用途。...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打擊零售業,昨觀塘遊行前終點附近的MegaBox人流大減。遊行後,除了暴力衝突,德福花園平台更發生警民口角,有人問警員... 詳情
西藏10失聯港生獲釋 未知受查原因
【明報專訊】10名香港學生在西藏旅行期間一度失去聯絡,疑在當地遭公安扣查。港大昨晚確認,8名港大、1名科大和1名城大學生曾按程序接受調查,至... 詳情
設平台建言 與會者促林鄭先回應訴求 狄志遠倡研特赦警民 「無聽到反對」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早前公布構建溝通平台,冀與不同階層及政治立場的人對話;她昨日會見多名「有心人」聆聽意見以作籌備,惟多名與會者指出,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