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美企撤離中國 分析:無權卻有辦法

[2019.08.25] 發表

特朗普上周五(23日)在Twitter稱命令美國企業撤出中國,惹來外界質疑總統是否有權這樣做。路透社引述學者分析指,特朗普沒有權力直接要求美企離開中國,但是他可以通過多種方法令該言論成真。而美國商界則怨聲載道,呼籲與中國進行有效溝通。

多名法律學者指出,特朗普可通過加徵更多關稅壓縮在華美企利潤,令他們失去在中國設廠的價值;還可根據國際緊急權力法實施制裁,阻止資金流向中國,如同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令。而若要繞過國會,特朗普可以對美企施加懲罰措施,如將在華生產的美企排除於聯邦採購案。不過,這項措施恐怕會損害美國政府利益。除了以上方法,美國1917年通過的《對敵貿易法》訂明,當國家進入戰爭狀態,總統有權監督或限制美國與敵國之間的所有貿易。不過,這意味宣布與中國進入戰爭狀態,是一個激進的手段,需要付出巨大的外交代價。

更多中國要聞
主力戰機換國產引擎 備練十一閱兵
距國慶70周年閱兵不足40日,各受閱兵種亦準備進入綵排演練。除廣受關注的殲-20、直-20、運-20等解放軍最先進戰機外,於去年開始執行戰鬥... 詳情
國產引擎以著名山脈命名
國產引擎均由中國著名的山脈命名,例如渦扇10系列引擎(WS-10),又叫「太行引擎」,是由航空引擎專家張恩和擔任總設計師,由中國航空研究院6... 詳情
國產航母海試4日變22日
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完成第七次海試,23日返回大連造船廠。據悉,本次試航自8月1日起,持續長達22天,是其自下水以來最長的一次。有軍事專家認為,... 詳情
美媒引述美國政府高級官員稱,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正試圖阻止中國收購烏克蘭航空航天公司Motor Sich,因交易將為中國提供至關重要的國防... 詳情
【明報專訊】除閱兵儀式外,國務院國慶招待會也將於9月29日晚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屆時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理李克強將率中央政治局常委出席晚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