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出兵救亞馬遜 總統:不應因林火制裁

[2019.08.25] 發表
巴西今年錄得破紀錄的逾7.6萬宗火災,亞馬遜連日大火引起國內外關注。(美聯社)

在歐洲多國領袖在G7前夕施壓下,巴西極右總統博索納羅上周五(23日)頒布法令,宣布出動軍隊撲救亞馬遜林火。他宣稱自己「深愛並尊重」亞馬遜雨林,但強調林火非巴西獨有的問題,不應以此作為「國際制裁的藉口」。

被批鼓勵伐木業 須為林火負責

巴西今年錄得破紀錄的逾7.6萬宗火災,有專家歸咎於博索納羅上台以來為開發雨林開綠燈。新法令指明會派軍到亞馬遜的自然保護區、土著地段及邊境地區,地方官員可要求軍隊採取預防環境罪行的行動,以及調查和對抗林火,行動初步會維持1個月。博索納羅強調,政府「對罪行零容忍,在環境方面亦會一視同仁」。

今次不少林火被指是人為而成,懷疑農民藉此得到更多可用土地。不少專家及保育人士批評博索納羅鼓勵伐木業和農業界開闢林地,認為他須為此負責。

亞馬遜連日大火引起國內外關注。多國領袖提出在今日起召開的七國集團峰會(G7)討論有關問題,法國和愛爾蘭威脅將不會確認歐洲與南方共同市場日前達成的自貿協議,芬蘭亦表示會提議歐盟停止進口巴西牛肉。儘管國際批評呼聲不斷,美國總統特朗普則展示與巴西的友好關係。

他上周五在Twitter表示已聯絡博索納羅,向對方表明美國隨時準備協助應對亞馬遜林火。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昨日表示,林火是這時代另一令人沮喪的徵兆。對於法國等要脅阻撓批准《歐盟-南方共同市場自貿協定》,他指自己仍支持協定,但承認如果巴西政府對亞馬遜林火坐視不理,難以想像條約批准過程會順利。(衛報╱BBC)

更多國際要聞
朝再試射導彈 日搶先韓發消息
朝鮮在美韓軍演結束後再次試射短程彈道導彈,韓方表示「強大憂慮」。日本先於韓國發表有關消息,被指是要安撫國民,顯示國家就算在日韓《軍事情報保護... 詳情
韓國暫停日本軍校交流活動
【明報專訊】日韓關係持續惡化,日本自衛隊和韓國陸軍原訂本月底的交流活動將會暫停。 共同社報道,韓國陸軍學員原定本月底訪問日本,與日本陸...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航空機師協會不滿資方提出的薪酬方案,決定在9月發動罷工三天,估計有數以萬計旅客受影響。 三日罷工分別在9月9至10日,... 詳情
亞馬遜商品被揭違規假標籤
美國《華爾街日報》的偵查報道發現,網上零售巨擘亞馬遜網站上有最少4000件不符合聯邦安全標準或涉及虛假標籤的產品。該平台事後將57%有問題的... 詳情
俄無人飛船對接太空站失敗
俄羅斯「聯合MS-14」號太空船負載物資及該國第一個人形機械太空人「費奧多爾」(FEDOR),昨日(24日)疑因會合系統失靈而未能自動跟國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