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勒索病毒」襲台
56醫院傳電腦中毒被鎖機

[2019.08.31] 發表
台灣傳出重要醫療院所電腦主機系統遭境外的「勒索病毒」攻擊事件,就連衛福部也受害。(資料照)

【明報專訊】《自由時報》報道,台灣傳出各重要醫療院所電腦主機系統遭境外的「勒索病毒」肆虐攻擊事件,根據資安人員初步清查,目前全國疑有56家醫療院所電腦主機被加密鎖住,恐有愈來愈擴大趨勢,資安人員全力搶救,現由調查局追查中。

據了解,目前遭「勒索病毒」侵害計有衛生福利部、大型醫院、醫療診所的電腦主機,均遭病毒加密鎖定內存的重要資料,包括有病患資料、員工名冊帳冊、醫療數位影像,斷層掃描都病歷等。

據指出,黑客恐嚇這些中毒的醫療機構,若未能在他們指定的時日內,依約匯兌給付比特幣作為贖金,這些內存資料將會全數被銷毀。

衛福部:

兩院受攻擊資料未外洩

據資訊安全人員表示,一旦電腦主機內的資料被病毒損毀,日後醫療院所對病患的資料重建,可能將秏損數十億新台幣,也嚴重損害病患就診和權益。

衛福部資訊處處長龐一鳴坦言,北部、中部各有一家部立醫院資訊系統遭到勒索病毒攻擊。據指出,這兩家醫院分別是部立台北醫院、彰化醫院,不過勒索病毒只攻擊到索引頁面,資料庫沒有資料外泄。

黑客拿到錢才給解鎖程式

據資安人員表示,「勒索病毒」是黑客將黑入對象所屬電腦重要檔案加密,導致檔案無法開啟或銷毀的一種惡意程式,被害人必須在期限內支付黑客要求的贖金,才能取得對方提供的密碼或解鎖程式,以便恢復或得以開啟自己原本的檔案。「WannaCry」、「ThunderCrypt」就曾經是肆虐全球的勒索病毒之一。

此次衛福部所屬醫院、醫療診所被植入勒索病毒,最先爆發於台南某醫院,病毒將中毒電腦做為跳板,利用系統漏洞竄入衛福部網絡,再入侵其他醫院電腦。

被害醫院或醫療診所,近日陸續發現存有重要個資和業務機密資料的電腦主機無法開啟,經清查才知「被黑」,據稱,連衛福部的電腦主機也「中獎」。

案經衛福部等受害的醫療診所匯報,衛福部除向調查局報案,並尋找合作的資安公司進行解密工作,目前全案由調查局台北市調處分析病毒來源,並對流向進行側錄,以追查病毒來源。

操作「勒索病毒」的黑客集團,是在2017年11月間,將對象逐漸移轉至台灣,以致開始陸續有許多商旅、公司載有個資、薪資、帳務的電腦主機,突然無法開啟使用。由於黑客當時勒索的金額不大,泰半公司會付款以求息事寧人和「解套」,也因此一直未有重視「勒索病毒」會導致的重大危害。

更多中國新聞
與警對峙5小時扔爆裂物 「私槍王」終棄械投降
【明報專訊】殺人未遂通緝犯陳志明攜帶13支制式長短槍,藏身嘉義縣公寓,昨上午以為警察來抓他,竟先對外開槍,隨後與警方僵持近5個小時,期間至少... 詳情
直播主吳小哲遭斷手腳 導火線疑「搶生意」惹禍
【明報專訊】人氣直播主「吳小哲」遭斷手腳案,警方逮捕涉案的「包龍星直播網」經營者洪臻賢及陳、潘2名共犯。吳小哲的老闆表示,事件起因是為了價差... 詳情
租徐乃麟豪宅當賭場還詐賭 2女判刑
【明報專訊】一名楊姓女子透過董女向藝人徐乃麟租下內湖豪宅後,涉嫌與董女共同經營麻將賭場。士林地方法院昨審結,依圖利聚眾賭博罪,判處董女、楊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