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仔封隱世廚神
黎明詩靠家鄉菜減十磅

[2019.09.01] 發表
黎明詩的廚房是她的私家重地,她說朋友來都不讓他們進來。
每逢旅行,黎明詩都會買一些當地的餐具,尤其是咖啡杯。
這個茶點盤是好友二十多年前在英國買給她,至今仍保存得好好。
因為很少落調味,黎明詩就想到灑上櫻花蝦乾提鮮。
離開騷不足一個月,黎明詩喜歡煮家鄉菜老少平安,可當一天午餐。
很多認識多年的朋友,都不知道黎明詩愛下廚,直到被邀請到家作客才見識到「隱世廚神」。
「老少平安」經濟又健康,材料簡單。
豆腐具人體所需的八種氨基酸,有效降低血脂,預防心血管疾病等。
豆腐及雞蛋,連同魚滑一起拌勻,然後倒進碟內。
黎明詩提議用叉子拌勻。
用鹽和胡椒粉醃蝦,把蝦肉沾上蛋漿及炸粉。
放入鑊中炸至金黃色。
把煮好的醬汁及配料淋至蝦上,再以鮮菠蘿片拌碟。
酸甜汁用上茄汁、白醋、生抽、糖、水、鹽。
蝦炸至金黃色,要先撈起碟上,酸甜汁煮好才撈起。
黎明詩說想健康一點就要少汁,乾身一點。

九位「經典同學會」的同學仔,黃翊、黎明詩、胡渭康、林利、何婉盈、黃寶欣、莫鎮賢、文佩玲和陸家俊,因《流行經典50年》再度聚首一堂,他們相繼重拾咪高峰演出昔日的經典金曲,更於下月舉行兩場《記得……我們的主打歌演唱會》,讓八、九十年代的流行經典歌曲重現眼前。

演唱會綵排得如火如荼,九人提議鬥快收身,當中成績最為顯著的是黎明詩,她目前已減去十磅,原來是烹飪高手的黎明詩,被同學仔稱「隱世廚神」,她特別推介健康又好味的家鄉菜。

黎明詩經常邀請好友到她家作客,每次她都會準備晚餐,先會細心問座上客的喜好,有什麼不吃?再設計菜單;不過,這陣子她就要為演唱會忍口,這天見黎明詩瘦了一個碼,原來她已戒去澱粉質,她說:「自己開始準備,做gym、游水,我跟黃寶欣一星期都會跳舞,令自己身體狀況ready些,太久沒有跳舞,希望手腳協調些。」

周遊列國儲餐具

黎明詩家中的廚房四四方方,非常整齊,她說自己記得所有廚具、調味的位置;通常朋友上來晚餐,她早上就去買材料,整個下午就在廚房忙,「平時都是自己下廚,朋友喜歡吃家常便飯,我煮得比較清,多菜少肉,我不吃粥粉麵飯,他們最喜歡吃我煮的梅菜肉餅和b油雞,我不下味精,雞粉都好少落,有時睇cook book,次次不同。」黎明詩父親是香港粵劇演員黎家寶,她是順德人,愛煮家鄉菜,這陣子她要收身,經常煮「老少平安」,「『老少平安』是我的家鄉菜,小朋友、老人家都畯飽A有營養又不肥,我減肥全靠它。」如果兩人份,她通常會煮另一味比較惹味的,這天她就煮了咕嚕蝦球,酸甜汁都是她自己調配。

除了廚房,黎明詩說如果要大排筵席的話,會在飯桌加兩個爐煮R,整天就出出入入,她家中差不多什麼size的鑊、鍋、煲都有,而每次出外旅遊,她也會搜尋別致餐具,家中有一個古董木櫃專門擺設咖啡杯和酒杯,她說:「看到靚的就會忍不住手買,買龠R嚗p房都不夠位放,本來這個櫃是放以前的唱片,現在都要借位。」黎明詩亦有一個習慣,每次宴客,她都喜歡用上同一系列的餐具,她說:「所以朋友上來吃飯都覺得去了餐館,每次都影一大輪才開始吃,我成日話要趁熱食,現在朋友上來食飯,我要他們收起手機,不可以玩電話,這樣才可以專心傾偈,安心吃一餐飯,唔好摰竻齯葞驉C」

傾rundown順便煮幾味

「經典同學會」的九位同學仔不時到訪,有些是最近才試到她的廚藝,她說:「平時出去飲炩尕U多,他們都不覺得我會入廚房,他們笑我是『隱世廚神』,現在每次都話要上來開會傾rundown,順便叫我煮幾味。」兩場演唱會綵排得如火如荼,黎明詩說:「莫鎮賢話要齊齊瘦,他說要跳舞可以激發骨膠原,我本身都有學跳舞,現在又戒了澱粉質,加上吃得清淡,成功減去十磅,但都想減多幾磅。」

因為《流行經典50年》,黎明詩相隔二十三年再次獻唱當年的主打歌《敢恨敢愛》,亦是這次演唱會的引線,黎明詩興奮表示:「真的好期待這天來臨,能夠和大家一齊聚埋搞這個演唱會,令我想起二十幾年前,大家都還是好年輕,仲要剛剛出道,能夠重聚回想當時的感覺,即刻年輕好多,哈哈!」

咕嚕蝦球(2-3人分量)

材料:

1)中蝦 半斤

2)青椒、紅椒、黃椒各1/2個

3)鮮菠蘿 3-4片

炸粉:

吉士粉 4克

粟粉 20克

吉士粉對粟粉比例為1:5

*將大蝦去殼去腸,把蝦肉弄乾,醃十分鐘左右,然後把蝦肉沾上蛋漿及炸粉,放入鑊中炸至金黃色,撈起放上碟上,再將甜酸醬煮沸加入青椒、紅椒、黃椒、鮮菠蘿,煮一會兒後淋至蝦上即可。

更多快樂大本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