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間 林鄭讓一步望止暴平亂
入夜 示威者圍警署闖港鐵站

[2019.09.05] 發表
逾百名市民晚上再在旺角警署外聚集,有人以激光筆照向警署方向。(鄧宗弘攝)
旺角警署外的防暴警察曾遭人以激光筆照射。(伍浦鋒攝)
旺角警署外有示威者以雜物堵塞西洋菜南街。(鄧宗弘攝)
約200至300人晚上在港鐵寶琳站聚集,要求港鐵交代8月31日晚上有警員入站搜捕示威者一事。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日提出「4項行動」回應,包括正式撤回修訂《逃犯條例》草案以「完全釋除市民的疑慮」,但未有接納另外4項訴求,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到晚上近11時,旺角有示威者設路障和包圍旺角警署;而凌晨零時,另有示威者聚集港鐵寶琳站,要由防暴隊驅散。林鄭的讓步似乎未能息干戈。

除正式撤回《逃犯條例》草案外,林鄭並提出新增余黎青萍及林定國兩名監警會成員、她與司局長落區與市民對話,以及邀請專家、學者等人就社會深層次矛盾「做獨立研究及檢討」。

林鄭月娥在短片中又說,目前最迫切是遏止暴力、捍衛法治、重建社會秩序;政府將對所有違法暴力行為「嚴正執法」;持續暴力動搖香港法治根基,極少數人挑戰「一國兩制」,並重提有人衝擊中央駐港機構,「污損國旗、國徽,將香港推向危險的境地」。

在林鄭作出此一讓步後,晚上近11時,逾百名市民晚上再在旺角警署外聚集,有人以激光筆及強光照射警署,警方多次以「大聲公」警告示威者,稱以激光筆或強光照射警員構成襲警,應立即停止。

警方最少兩度舉藍旗及黃旗,警告示威者正非法集結及勿衝擊封鎖線。警方之後舉起橙旗,稱會使用橡膠子彈或布袋彈作驅散。

示威者聚集期間,一名男子與在場示威者發生口角,形容示威者是「禲v及「有爺生無教」,被示威者追打,該男子最後被一名外籍男子分隔並離開。

旺角警署外的示威者並以發泡膠箱、手推車等雜物設置路障,堵塞西洋菜南街。

另外,約200至300人晚上在港鐵寶琳站聚集,要求港鐵交代8月31日晚上有警員入站搜捕示威者一事。其間有人因拍照問題被人追打並報稱受傷,送院治理。

在凌晨零時,因港鐵寶琳站內有人聚集,警方出動防暴隊驅散。之前一名男子被示威者指是車站站長,示威者追他至列車車廂內,先是推撞繼而打他,最後該男子跌倒月台上,警方到場護送他離開。

港鐵表示,因寶琳區有公眾活動進行,為審慎起見,將軍澳線寶琳站已經暫時關閉,列車亦不停寶琳站,改以坑口/康城為尾站,以保障乘客及員工安全,直至另行通知。

更多要聞一
CPP被揭投資美槍械製造商
【明報專訊】加拿大的投資者,如果出於道德約束而不想投資於軍火公司的話,除非他們不在「加拿大退休金計劃CPP」上有供款,否則他們的良好願望將無... 詳情
懸空7個月 杜魯多大選前敲定商經學人鮑達民任加駐華大使
【明報專訊】加拿大駐華大使一職懸空了7個月後﹐聯邦政府周三(4日)宣布委任現年56歲的鮑達民(Dominic Barton)﹐頂替於今年1月... 詳情
鮑達民簡歷
鮑達民目前是麥肯錫公司的名譽全球總裁(global managing partner emeritus),並曾於2009年至2018年擔任董... 詳情
智庫報告評論加中關係緊張 倡渥京減少對中國貿易依賴
【明報專訊】渥太華的一間加拿大智庫Macdonald-Laurier Institute發表一份報告稱﹐加中近來的衝突﹐應可刺激到加拿大政府... 詳情
何胡景贏聯邦自由黨提名
【明報專訊】現任萬錦市議員何胡景,已經贏得聯邦自由黨黨內的提名,將代表自由黨在即將到來的聯邦大選中出戰萬錦-於人村選區,力撼現任的聯邦保守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