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迪AI:TRAIL“天眼”照明
創越野車先河

[2019.09.25] 發表

正當奧迪e-tron、平治EQC、積架I-Pace、

福士I.D.Crozz、寶馬iX3、現代Kona等電動crossover相繼推出市場後,

究竟電動車除四門房車、跑車和SUV外,還會否有其他的發展空間呢?

奧迪最新發表的AI:TRAIL,正好證明電動車除了針對城市代步用途而設計的SUV外,還有可用作獵奇探險的四驅越野車。單從造形觀察,短外懸、無沙板、大直經輪胎,以及無遮擋全景車窗等特徵,已足以凸顯AI:TRAIL的無敵越野性能,非時下流行的SUV所能匹比。

AI:TRAIL是奧迪為未來車壇而構思的四款電動車之一,其餘三款分別為Aicon、AI:ME與AI:RACE。

奧迪四座位AI:TRAIL不但擁有超級越野性能,而且還具備自動駕駛功能,仿如直升機機艙的乘客艙可提供360度全廣角視野,是專為越野歷奇旅程而設計。大能量電池確保AI:TRAIL在遠離充電站網絡範圍下也有足夠的行程。

輕量化車體僅重1,750公斤

AI:TRAIL的車身總長為4.15米、闊2.15米、高1.67米,車上四個車輪直徑長達22吋,並且配搭850mm闊輪胎,為AI:TRAIL提供極佳的野外抓地能力。車底離地高達34cm,使這款電動越野車能涉最多深達0.5米的水澗。由於電池組件整合在地台上,即使AI:TRAIL在攀爬障礙時也不會破損任何配件。輕量化和剛固的車身是越野車的必備條件,因此,AI:TRAIL的車殼是利用高科技鋼材、鋁合金和碳纖維三種材料混合製成,車身淨重只為1,750公斤。

AI:TRAIL的側窗玻璃既高且深,方便乘客觀天望地,這種設計尤其在攀山越野尤其受用。這款越野車不但擁有大包圍式的車窗,而且玻璃的面積一直延伸到車頂,由車頭擋風玻璃一直伸延到車尾定風翼,為乘客提供全景觀視野。車身四扇車門採用對開式設計,當車門開啟後,門檻可充當腳踏板,方便乘客提存車頂架上的行李。

吊掛式後座變戶外座椅

AI:TRAIL的車廂布局走精簡路線,上半截採用淺色作為裝飾主調,從而加強乘客的空間感,控鈕數目也寥寥可數。車上軑盤採用飛機款式,軑柱上設有智能手機插座,把手機變成AI:TRAIL的功能及導航顯示屏。車廂的裝飾採用循環製造物料,例如地氈是利用再造羊毛與再造皮革製成。車廂後座的兩個布質座位採用吊床設計,貼身舒適,而且也可拆離車廂,在戶外充當座椅之用。

天眼取代傳統車頭燈

除了吊掛式後座外,AI:TRAIL的另一個獨有的設計,便是棄傳統車頭燈而使用天眼照明(Audi Light Pathfinders),因此,這款越野車的車頭只見通透的大幅玻璃,而不見車頭燈的蹤影。其實,AI:TRAIL的照明比時下任何越野車更強、更遠闊,關鍵在於5個附設LED的無旋葉電動航拍機。這5個稱為Audi Light Pathfinders的航拍機的充電站設於車頂,平時,它們可在車頂上自動升降。在有需要時,這些航拍機可在AI:TRAIL的前方飛行,並且把路面實況實時透過Wi-Fi傳到駕駛者眼前。除拍攝外,航拍機的LED燈也可肩附車頭燈的功能,為駕駛者將車身周邊照明。換言之,AI:TRAIL的車燈並非固定安裝在車頭,而是在車前的天空上。

動力方面,AI:TRAIL的電動系統總輸出為320kW,扭力峰值達1,000牛頓米。驅動系統的四個電馬達分別安裝在四個車輪附近,達致quattro四驅效果。車上鋰離子電池的續航力介乎248至310英哩,視乎路面狀況而定。為使AI:TRAIL擁有長續航功能,此車的最高時速局限於80mph水平。

儘管AI:TRAIL是一款專為未來電動車發展而構思的概念車,並非屬於量產型款式,但廠方不排除車上的先進科技會在未來數年間在其他量產型新車上應用。

更多車主特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