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冷待虧蝕業者
新公司上市計劃躊躇

[2019.09.30] 發表

【明報專訊】今年在美國股市初上市的公司受到投資者的待遇相當冷淡,特別是不賺錢的公司,為今年仍將上市的公司投下陰影。

辦公室空間共享公司WeWork意外延後首次公開募股(IPO)時間凸顯出市場對公司籌集資本的信心正在被腐蝕。

一個對IPO更為挑剔的市場上周五對新上市的Peloton Interactive Inc繼續施予懲罰。這家健身初始公司股價上周五跌了2%,收25.24元。

目前該公司的股價較上周三IPO定價低了15%。

在過去,股市投資者通常預期公司在IPO後18個月內可以獲利。但最近,由於經濟前景不明,投資者對於願意支持哪家賠錢公司變得更為挑剔。

虧本的牙齒矯正公司SmileDirectClub本月成為3年來首個IPO定價高於其目標範圍的公司,然第一個交易日股價即下跌。該公司目前股價已下跌43%。

私人市場估值超過10億元的今年新上市公司中表現最好的為Pinterest。該公司自4月公開上市以來,目前股價已上升39%。

私人估值僅2.77億元的植物性肉類替代品公司Beyond Meat今年5月公開上市後,目前股價已經漲逾500%。

與此同時,迄至上周五的2019年IPO平均回報率約為6%,較6月份的30%及2周前的18%低許多。

在美國,第3季的焦點均集中於WeWork母公司We Company的IPO未能如期舉行。該公司原預定9月份舉行IPO。

一直在虧本的娛樂和人才代理公司Endeavor Group Holdings,由於市場情況不佳,也在最後一分鐘取消了IPO。

旅遊住宿平台Airbnb預定2020年公開上市,但卻未提供細節。業界現在普遍認為該公司會不經過IPO便直接上市。

鑑於召車服務平台優步(Uber)及Lyft今年公開上市後的差勁表現,及兩家公司對何時能夠轉虧為盈缺乏時間表,投資者因此對不賺錢的新上市公司支持有限。

WeWork雖然尚未公開上市,但它確在2018年5月發行了6.69億元的垃圾債券。此一債券上周五已跌至歷史性低點。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