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對「小心肝」好?

[2019.10.05] 發表

本月1日是世界素食日!正如2019年加拿大更新的《食品指南》所建議的,多吃植物性食物是身體健康的基礎,也是肝臟健康運動的保障——例如含硫量高的深色蔬菜,包括西蘭花,甘藍、卷心菜和花椰菜等,有助於肝臟分解毒素。

而解毒只是肝臟五百多項「工作」之一。肝臟集身體的「動力發電廠」、「生產合成車間」以及「解毒環保處」等功能於一體,它的效率有多高,完全取決於你給它「餵食」什麼。

想像你每天吃進身體的食物是「原材料」,肝臟會將「原材料」分解並加工成身體運作所需要的產品。

肝臟工廠制造的一些產品,如某些蛋白質,幫助身體抵抗感染,讓血液凝結,並將氧氣輸送到其他器官。

肝臟還幫助管理葡萄糖(能量所需)水平,儲存重要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如維他命D和鐵),令身體在兩餐之間仍然有營養供應。

如果你希望肝臟合成優質的「產品」,提供充足的動力,你必須提供優質的「原材料」。什?是肝臟青睞的食材呢?

「對肝臟健康有益的飲食包括所有四大類(穀物、乳製品、肉類和替代品、水果和蔬菜)的食物,要有足夠的種類,以確保滿足身體的營養所需。」

加拿大肝臟基金會全國教育諮詢委員會主席、阿爾伯塔大學臨床營養學博士瑪格(Dr.Diana Mager)解釋:「這意味?新鮮的水果和蔬菜、瘦肉、一系列堅果和種子類、全穀物和低脂乳製品。品種愈多愈好。」

健康有營的食物有助你的肝臟保持最佳性能,而不良飲食加重你的肝臟負擔,甚至可能導致脂肪過量積貯,造成對肝臟的長期損害。

「加工類食品和高糖飲料是脂肪肝病的罪魁禍首。」

瑪格博士指出,「如果一個人已經超重或肥胖,其肝臟處理大量的高脂高糖食物會更加困難。太多的脂肪會導致肝臟內脂肪積儲,過量的糖份也會在肝臟中轉化為脂肪。脂肪積累便可導致脂肪肝病或令已存在的脂肪肝惡化。」

「當肝臟有病時,是它最需要健康食物的時候。」

瑪格博士解釋:「健康的飲食可以供給它所需的營養素和抗氧化劑,提升其功能。最好的方法是多吃營養豐富的食品。」

「換句話說,質量重要過數量。就像我們建議健康者一樣,我們建議肝病患者盡量食用新鮮水果和蔬菜、全穀物和富含蛋白質的肉類、肉類替代品或乳製品。」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